無痛苦,無顆粒:Autodesk VRED 運用人工智慧除噪與即時渲染技術來加快設計流程

作者 NVIDIA Developer

VRED 2021 版本加入了即時光線追蹤、互動式渲染及人工智慧除噪等 RTX 加速功能,改寫了全球汽車設計藝術家與設計師的工作流程。

一股推動汽車設計領域發展的嶄新力量出現了: NVIDIA RTX 。

Autodesk 宣佈旗下最新的汽車設計 3D 立體視覺化軟體 VRED 2021 版本,接下來將開始支援 NVIDIA Quadro RTX,讓設計師們得以利用強大的 GPU 技術創作和設計出前所未有的作品。

過去只能搭配 CPU 使用的 Autodesk VRED ,未來將利用 RTX 技術來滿足消費者的嚴苛需求,並且提供互動式光線追蹤及人工智慧除噪功能,如此一來使用者便能即時查看車輛的美學設計,會怎麼跟各種環境產生交互作用。

專業人員在 VRED 中將龐大的數位設計和工程資料變成栩栩如生的渲染畫面,就能在整個設計及開發過程中掌握更詳細的資訊,以做出更好的決定,進而加快產品上市速度。

使用即時渲染技術進行設計,即時查看結果

Autodesk VRED 的使用者可以建立數位版本的車輛設計原型,以便深入瞭解車輛的外觀和性能,而這個數位原型要在外觀與性能方面盡量接近實際車輛,才能有效引導使用者做出設計上的決定。

「即時光線追蹤技術對於設計視覺化有著極為巨大的影響性,這正是 Autodesk 在引領業界之 VRED 3D 視覺化軟體的最新版本,搭配 NVIDIA Quadro RTX GPU ,使得這套軟體變得更強大之故。」 Autodesk 汽車與概念車設計部門助理副總裁 Thomas Heermann 說。

RTX 技術加快 VRED 的運行速度,專業人員便能即時運用極為逼真的細節來製作產品演示、設計檢討與虛擬原型等內容,而 VRED 的使用者也能在 GPU 上進行符合真實物理現象且具擴充性的渲染作業,還能串連多台 NVIDIA RTX 伺服器來提高即時和離線渲染作業的表現。

用速度最快的工具來設計速度最快的電車

Alstom is the company that builds world’s fastest trains by adopting VR for their design workflows

頂尖交通運輸業者 Alstom 的業務為設計和製造機車,包括全球運行速度最快列車之一的法國 TGV 高速火車。許多汽車設計師在設計工作流程中採用了虛擬實境技術, Alstom 倒是進一步推動了圖形設計領域的發展,製作出極具真實感的大量火車模型,以供即時檢討設計內容。

Alstom 的虛擬實境專家 Fabien Normand 表示:「比起使用 CPU 光線追蹤技術,使用 NVIDIA Quadro RTX 和 VRED GPU 光線追蹤技術顯著提升了我們的作業表現,把原本要用上幾分鐘的渲染時間,減少到只要幾毫秒便能完成。 RTX 伺服器的可擴充性加上 Autodesk VRED ,就能減少花在優化模型來進行光線追蹤的效能,有了更多時間可以用在設計上。在我們那面 3200 萬像素的立體視覺牆面上展示設計成果時,看起來的效果實在是太棒了。」

人工智慧除噪器即時呈現出無噪點的影像

除了即時光線追蹤與渲染, VRED 還把 RTX 用在進行人工智慧除噪這件事上。

結合 NVIDIA 的人工智慧加速除噪器與 VRED 的可擴展光線追蹤技術,可以協助設計師去除渲染結果中的最後一點顆粒,即時創造出無噪點的互動式影像。

這個工作流程讓使用者可以即時看到最新的設計回饋結果,以及與其進行互動,這麼一來就能調整光線、材料、視角和陰影等多種變數。

設計師現在可以看到汽車的設計美學會怎麼跟各種環境產生相互作用,這是確保在定稿前汽車原型滿足特定要求的要點。

Heermann 說:「專業的 VRED 用戶要求 Quadro RTX 提供的逼真感和即時互動性,以便在桌面、大規模檢討環境和虛擬實境中檢討及探索各種設計方案。最新版本的 VRED 搭配 NVIDIA Quadro RTX 6000 和 RTX 8000 GPU ,創下突飛猛進的表現,讓它在客戶的心目中脫穎而出。」

報名參加 GTC Digital 大會,就能取得更多關於最新版 Autodesk VRED 2021 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