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支新的隊伍爭奪 SC19 學生叢集電腦競賽的冠軍

作者 Cheryl Martin

各參賽隊伍在四十八小時不間斷的高效能賽事中,使用 NVIDIA GPU 來加快實際應用程式的運行速度。

超算賽事準備好鳴槍起跑。

在為期兩天整整四十八小時的競賽中,一年一度的超算大會學生叢集電腦競賽將邀請十六支由大學生組成的團隊,使用  NVIDIA V100 Tensor Core GPU 來處理實際應用程式的運算工作量。

今年有分別來自中國和美國各三支隊伍共六隊首次參賽,他們必須在一場猶如身臨其境的高效能運算賽事中,展現出自己具備打造、維護和使用超級電腦的過人技能、技術及科學知識。另外十支隊伍則有參賽過的經驗。

賽事要求參賽隊伍打造自己的運算叢集,接著在這些叢集上運行實際的應用程式,並在實際的預算、能力與時間限制下進行測試。

一場火熱的比賽

裁判將按照其叢集內容、訪談內容及多個應用項目的優化情況等基準,來判斷參賽隊伍的表現。這些應用項目包括從用於熔合能實驗中的粒子網格模擬法,到鎖定實際建模的電腦系統設計模擬。

同時還期望各隊重現 SC19 論文《Computing planetary interior normal modes with a highly parallel polynomial filtering eigensolver》的結果。

各隊都將使用 NVIDIA 超級叢集,這些叢集是設計為用來執行已部署高效能運算技術之單位早就面臨的特定任務。NVIDIA 在過去的幾年中提供最先進的 GPU 技術來支持這項賽事。

參賽隊伍簡介

田納西大學電腦科學系大二生 Ria Patel 是「Team Tennessee田納西隊」的一員。她說田納西隊的參賽原因,始於某次在橡樹嶺國家實驗室的暑期實習活動,這處實驗室有著全球運算速度最快的 Summit 超級電腦。儘管這支由多所大學的學生所組成的隊伍,在夏天時便完成了大部分的準備工作,隊員們從那時起每週還是會見面開會一次。

Patel 說:「我一直都很好奇想知道大家的想法,還有能跟其他對相同主題同樣感興趣的人一起合作,感覺真的很棒。」

自從2007年舉行首屆超級大會以來,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都在超級電腦叢集競賽中相互拼搏。在內華達州雷諾舉行的首屆 SC07 賽事,也促進了在德國、中國及南非舉辦同類競賽。

上海交通大學電腦科學與工程系學生,也是「Minuscule Optimization」隊成員的 Songlin Jia 在參加多次地區性比賽後表示,他的團隊現在該是放眼國際舞台的時候了。

Songlin Jia 說:「我們想知道亞洲以外的發展情況,這麼一來我們就能因應新的挑戰及學習各種應用項目。」

上海科技大學電腦科學系學生、同為「GeekPie_HPC」成員的 Yuzhuo Jing,表示團隊非常期待探索未知領域。

「我們以前沒有學過這麼多相關的軟硬體知識,我覺得這對我們未來就職會很有幫助。」Yuzhuo Jing 說。

「Howling HPC」隊在忙著打包自己的運算叢集。圖片提供:Berra Kara。

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電腦工程與應用數學系大三生 Berra Kara,表示她的隊伍選修了 NVIDIA 的 CUDA 的課程,以學習怎麼把這項軟體用在他們的運算叢集上。「Howling HPC」隊表示在運行這些應用程式時,GPU 有助於提高運算表現。

Kara 說:「我們在自己的運算叢集上使用 CUDA 軟體,但我們對 CUDA 瞭解不多,學校也沒有開設任何關於平行程式設計的課程。我們利用 NVIDIA 的 CUDA 程式設計課程這樣的線上工具,學習並熟練使用CUDA」。

北京大學電子工程與電腦科學系的 Pengcheng Xu,對比賽當天非常期待,隊伍除了要表現出色外,也要享受比賽的樂趣。

他說:「我們希望盡全力解決問題,但更希望享受整個比賽過程。」

請追蹤 @NVIDIAAI 這個 IG 官方帳號,以取得更多賽事幕後花絮。

以下為完整的參賽隊伍名單:

  • Boundless DAWG(華盛頓大學)
  • Daemon Deacons(威克森林大學)
  • deFAUlt(埃爾朗根-紐倫堡大學)
  • GeekPie_HPC(上海科技大學)
  • HammerTime(普渡大學)
  • Minuscule Optimization(上海交通大學)
  • NTHUSCC 702​(國立清華大學)
  • Peking University Supercomputing Team(北京大學)
  • RACKlette(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
  • Tartu Team(塔爾圖大學、里加工業大學)
  • Team Tennessee(橡樹嶺國家實驗室)
  • The Team of Tsinghua University(清華大學)
  • Team Supernova(南洋理工大學)
  • University of Illinois Student Cluster Team(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
  • Warsaw Team(華沙大學、華沙理工大學)
  • Wolfpack HPC(北卡羅來納州立大學)

賽事結果將於11月27日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