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軟體部門主管捐贈 3,400 萬美元,幫助母校轉型為頂尖的人工智慧中心

作者 Bob Sherbin

畢業於密爾沃基工學院,且在畢業後的三十年間寫了數億行電腦程式碼的 NVIDIA 軟體部門主管 Dwight Diercks,今日為了慶祝畢業三十周年,他回到母校捐贈一大筆錢,以協助密爾沃基工學院躋身在大學部推動人工智慧教育的第一線院校。


密爾沃基工學院的 Diercks 廳外觀。

郵差之子 Diercks 最早在明尼蘇達州雷德溫市的自家養豬場裡工作,後來加入NVIDIA,成為 NVIDIA 的第22名員工。如今他負責管理一支由全球約五千名軟體工程師組成的團隊,這些人每個月都要發送數千萬行程式碼,以協助全球加快運算速度。

Diercks 這筆3400萬美元的捐款,是密爾沃基工學院建校116年以來,金額最為龐大的一筆校友捐款,將協助該校將人工智慧技術融入工程課程。密爾沃基工學院與卡內基美隆大學在兩年前合作提供課程,成為極少數提供人工智慧電腦科學學位的學校之一。

因此在許多較小規模的學校都在努力招生及承受財務壓力之際,密爾沃基工學院的表現倒是極為出色。密爾沃基工學院位於密爾沃基市中心,離密西根湖附近的綠地僅幾個街區之遙,學生數為2800人,從推出電腦科學相關課程以來,入學人數成長了 67%,其它關鍵的招生指標也出現了兩位數的強勁增長。

密爾沃基工學院校長 John Walz 在捐款儀式開始前,表示:「人工智慧對本校來說已經變得非常重要。」他指出新的電腦科學課程已經逐步成為該校上課人數第二多的課程,並且企業從該校招聘的人數,已經接近其畢業班的人數。


密爾沃基工學院的全新超級電腦名為「Rosie」。

密爾沃基工學院重視人工智慧的態度,從全新搭載 NVIDIA 技術的人工智慧超級電腦便可見一斑,這具超級電腦被安置在新建的四層樓 Diercks 廳玻璃牆內。這套系統包括三個 NVIDIA DGX-1 獨立單元,每個獨立單元上有八個 NVIDIA V100 Tensor Core GPU,二十台伺服器上各別都有著四個 NVIDIA T4 GPU。使用 Mellanox 網路結構串連各節點,共用 200TB 的網路連接儲存裝置。

該系統提供 8.2 petaflops 的深度學習運算效能,是罕見用於高等教育的超級電腦,將用於進行大學部課程的教學活動。

Diercks 與夫人 Dian 共同捐贈了這筆錢,他會發起這項人工智慧計畫的原因,在於密爾沃基工學院以極為實用的實作課程來教導未來的工程師,使得學生們待在實驗室裡的時間,比待在教室裡的時間更多。近年來他親自參與了 NVIDIA 從電腦遊戲起家,逐步發展成為人工智慧巨擘的過程,他也鼓勵密爾沃基工學院的學生準備好迎接人工智慧的嶄新時代。


Dwight Diercks 與夫人 Dian。

Diercks 說:「我們得知密爾沃基工學院需要一台超級電腦,而且是一台能夠向外和向上擴展,以滿足學生及本地產業與教授需求的超級電腦。」他在充滿感情的致詞中,感謝了一名高中老師、密爾沃基工學院的教授、NVIDIA 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也感謝父母教給他勤奮與持續學習的重要性。

「你別停下學習的腳步。」他引用從前數學老師 Ron Gray 在他想躲避考試時,對他說的話。這位退休多年的教師害羞地站在大廳後面。

密爾沃基工學院的學生主要來自美國中西部地區,少數來自加州和德州,許多人會選擇畢業後留在密爾沃基地區。百年前德國的教堂尖塔代表著美國的創新,孕育出打字機、蒸汽挖掘機與摩托車。如今西北互惠人壽保險公司(Northwestern Mutual)、哈雷機車(Harley-Davidson)及洛克威爾自動化公司(Rockwell Automation)等蓬勃發展的企業總部都在這座高度去工業化的城市裡,它們每年會僱用大批畢業生。

這些地區巨頭企業雖未被廣泛視為科技公司,卻也是需要用上最新的深度學習和資料科學工具,對收集到的海量資料進行分析。

黃仁勳在捐贈儀式後發表了主題演講,稱人工智慧是第四次工業革命,將席捲幾乎各行各業。密爾沃基工學院的全新人工智慧課程與超級電腦,將協助訓練一代又一代的電腦科學家,迎接未來的挑戰。

在 NVIDIA 大禮堂進行首場演講的黃仁勳說:「密爾沃基工學院現在擁有當今最重要的知識工具。少了正確的工具,就無法獲得知識。」

禮堂外來自芝加哥郊區的大二學生 Kyle Rodrigues 報名參加了這項新的電腦科學課程,表示是人工智慧吸引他來密爾沃基工學院的。他說自己實際操作到這具密爾沃基工學院命名為「Rosie」的超級電腦時十分興奮。「Rosie」一詞係指1940年代為早期電子數值積分計算機設計程式的六名具開拓精神的女性,這也是 Dierck 母親的閨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