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人工智慧時時注意損壞情況:新創公司以自動化的方式檢查車輛狀況

作者 Scott Martin

Ravin 使用影像偵測與分類技術來提升檢查車輛損壞的精細程度。

有發生過車輛擦撞意外的人都知道,估算損壞情況所要花費冗長又繁瑣的手續,就像是把車子直接送入報廢場,什麼也動不了。

一間新創公司有心想要改變那個情況。

Ravin 透過人工智慧技術,以自動化的方式來檢查車輛,解除租車公司、汽車經銷商、保險公司及這些公司客戶的頭痛問題。

在以色列海法及倫敦均設有辦事處的 Ravin,把電腦視覺和人工智慧技術用於車輛損壞情況的檢測和評估作業上,最明顯的用途就是租車公司的取還車作業。

人們使用該公司的應用程式,繞著車身四周進行錄影,這樣就完事了,剩下的交給人工智慧來處理,它會按照車輛及辨識出的損壞程度來計算維修成本。

Ravin 兩名共同創辦人 Eliron Ekstein 與 Roman Sandler 成立了這間公司,想要利用人工智慧來解決租車公司及經銷商追蹤損失的問題。

這間新創公司脫胎自大型石油公司 Shell 的數位業務部門。今年初兩名創辦人獲得了由 Pico Venture Partners 帶頭、荷蘭大型能源公司參與的四百萬美元種子輪融資金額。

自動檢查

當前的先進車輛損壞評估作業,要求一個人從多個角度拍攝特寫照片,另一個人在辦公室使用這些照片來評估損壞程度。

Ravin 執行長 Ekstein 說現在作法變得更簡單了。「我們要求使用者拿著手機,開著錄影 app,然後沿著車身四周走一圈,或者開著車子通過架設有一組閉路電視攝影機的通道。我們會自己自動找出損壞的地方,並且對損壞部分進行分類和評估,以便保險公司或車隊經營者做出決定。」他說。

他說 Ravin 的 app 可以快速把影片變成數十張車身四周的照片,接著使用該公司在 AWS 裡運行的演算法,在 NVIDIA GPU 的助力下用這些照片檢測車身上的損壞情況。

這間新創公司使用在工作站上運行的 NVIDIA GPU 來訓練自家的神經網路。該公司的技術長 Sandler 說:「我們用了數十萬張圖片來訓練模型。」

用於租車公司

對於經營車隊的業者來說,Ravin 可以協助他們安裝固定式攝影機系統來拍攝進站車輛的照片,以自動評估車身上的損傷情況。

租車公司 Avis 已經在倫敦希斯洛機場的分店採用 Ravin 的系統。

Ekstein 說:「客人送車回來時,Avis 用這套系統來檢查車身上是否有出現損傷,有助於 Avis 只向對的客人收取正確的損傷維修費用。」

他表示 Ravin 的系統可以幫助車隊公司降低受損車輛的風險,更快將車輛送修,以便在更短時間內恢復正常使用。

Ekstein 說:「我們可以縮短修車的前置時間,掌握真正的修車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