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遠、更快、更聰明:NVIDIA 的人工智慧技術助力日漸蓬勃的學生賽車比賽

作者 Crowd Favorite

愈來愈多的大學團隊在 GPU 的支援下,在學生方程式無人駕駛賽車比賽中衝過終點線。

從尾翼到引擎位置,賽車某些方面的設計成就其超凡速度。在無人駕駛賽車領域,這個元素就是 NVIDIA。

在本月於德國霍根海姆賽道舉行的第三屆年度學生方程式無人駕駛賽車賽事中,包括冠軍隊 ETH Zurich 在內,有七成的隊伍皆是使用 NVIDIA 的 GPU。

這些大學團隊靠著高性能又省電的人工智慧硬體,能夠在車內運行一系列的演算法,操縱賽車高速行駛在賽道上。

學生方程式無人駕駛賽車賽事是德國大學生方程式汽車大賽國際設計活動的其中一個項目,吸引了全球25國的四千名學生參加。

學生方程式無人駕駛賽車賽事是中歐地區同類活動中規模最盛大的賽事,獲得 BMW、Daimler 及 Volkswagen 等汽車製造商,以及 Bosch、Continental 和 ZF 等零件供應商的支持。

打造速度

通過終點線只是一半的挑戰。對於許多團隊來說,成就始於車庫。

這些學生隊伍在開始製造車輛前,便先設計了一款概念車及商業計畫,並以其為基礎在幾週內製造出可以耐受嚴格技術檢查及「車檢」的賽車,也就是賽事主辦方的嚴格監督。

為了在比賽中過關,這些車輛必須通過緊急煞車及遠端緊急系統的測試,這意味著車外的人可以控制車輛,還必須能夠在未知賽道上行駛,在規定的路線上跑完十圈。

嚴格的審查程序將參賽隊伍縮減到二十隊,多數隊伍使用 NVIDIA 的技術進行設計。

致勝方程式

在無人駕駛的情況下,得有高效能運算技術來運行多種演算法,才能順利帶領車輛行駛在賽道上,還要有備援機制來確保不會發生故障。這個平台也必須有節能省電的能力,盡量佔用最少的車內空間及電力。

學生們為了順利解決這個挑戰,紛紛採用 NVIDIA 的技術。入圍決賽的二十隊中有十四隊使用 NVIDIA 的技術來運行其自動駕駛系統,最終由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抱回冠軍獎盃。


圖片由德國大學生方程式汽車大賽提供

跨國合作的隊伍對高效能運算技術的優點豎起大姆指。德國的 Ravensburg CSU 大學與美國奧勒岡州立大學合作參加學生方程式無人駕駛賽車賽事,他們採用 NVIDIA 的技術,最終也進入了前十名。

多年前學生方程式無人駕駛賽車賽事只是一場僅四支隊伍參加的小型活動,如今已成為一項重大的國際比賽。隨著更多隊伍使用搭載 NVIDIA 的技術的車輛來參賽,賽事會變得更火熱,同時也追求讓車輛變得更聰明、速度變得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