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整天為你服務:NVIDIA 合作夥伴 Momenta 展示無人駕駛停車系統與高速公路自動輔助駕駛

作者 Crowd Favorite

新創公司充分運用 NVIDIA DRIVE 自動駕駛技術的優異性能表現。

自動駕駛技術或許有可能顯著提升交通出行的安全性和效率,還讓您隨時隨地都覺得自己是個尊貴的 VIP。

在中國北京與蘇州皆設有辦事處的自動駕駛新創公司 Momenta,最近在蘇州舉行的一場試駕活動中,展示了該公司的 Mpilot 自動停車及高速公路自動輔助駕駛系統。這項技術使得停車變得輕而易舉。司機只需要把車開到目的地、下車,接著使用與車輛相連的智慧型手機 app,讓人工智慧幫你停好車。

Mpilot Parking 靠著高解析度地圖,還有在 NVIDIA DRIVE 上運行的攝影機和超音波感應器,以找出可用的停車位及流暢地穿梭在充滿其它車輛和行人的停車場之間。身懷高效能和省電表現的 DRIVE 平台,使得 Momenta 能夠在一個統一的架構上運行這些自動駕駛系統。

停車這件事,得花上無比的時間和耐心。《華爾街日報》報導這個問題在中國尤其明顯。中國境內的車輛數超過1.8億輛,停車位只有1.3億個,少了五千萬個停車位,形成僧多粥少的問題。

從全球各地來看,要找到一個停車位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在世界各地的市中心,約有三成的車輛隨時都在找停車位。交通分析業者 Inrix 指出,紐約的司機平均每年要浪費107個小時來找停車位,這相當於繞著街區轉了整整兩週的工作時間。

有了像 Mpilot Parking 這般的自動停車系統,原本一出門最讓人擔心的部分,突然就變得簡單:按個鈕就能找到停車位,並且把車停好。

Mpilot Parking 背後的秘密

全自動駕駛車目前仍處於開發階段,停車場和車庫等低速行駛,四面又與外界隔離的地方,倒是可以在短期內利用這項技術實現自動駕駛功能。

駕駛人把車開到預定的地點,系統便會啟動,接著人下車,用他們手中的智慧型手機啟動 Mpilot Parking。此時車輛會自行安全地駛入可用的停車位。

經常有行人闖越馬路、道路等級不一,還有突然有車冒出來,駕駛人在停車時得全神貫注。在 NVIDIA DRIVE 平台上運行的 Mpilot Parking,可以即時處理從車輛攝影機及超音波感應器傳入的資料,使得車輛能夠感知障礙物和尋找可停車的空間。

Mpilot Parking 使用電腦視覺定位技術,將精度控制在10公分之內,以便在無法收到 GPS 訊號的地下室及多樓層停車場裡進行導航。

駕駛人也可以使用智慧型手機來取車。車輛以相同的過程開回駕駛人等待的位置。

從低速到高速

Momenta Mpilot 系統還能讓車輛自動駕駛在高速公路上。該系統在 NVIDIA DRIVE 平台上運行 Mpilot 軟體,能以高速駕駛車輛、切換車道、隨車流加減速,還有應付進出匝道的情況。

Mpilot Highway 會精準測量相鄰車道中每輛車的速度和位置,以及預測可用於匯流、加速或減速的空間,以便切換車道。在進出高速公路匝道時也是採用同樣的過程。將可行駛空間與高解析度地圖上的定位資料進行比較,並據此調整速度以求安全駕駛車輛。

Momenta 的 Mpilot 系統充分發揮 NVIDIA DRIVE 的優點,推動自動駕駛車領域的創新,解除了當今交通出行中的部分最痛苦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