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模仿藝術:這間人工智慧新創公司猶如 HBO 頻道《矽谷群瞎傳》影集裡的 Pied Piper

作者 Scott Martin

Compression AI 的發展歷程並未像熱播影集中那間新創公司一樣坎坷。

跟 HBO 頻道《矽谷群瞎傳》影集虛構之新創公司 Pied Piper 的故事情節一樣,Compression AI 活力十足的團隊在科技育成單位裡,致力於開發媒體壓縮技術。

Compression AI 的兩位創辦人 Francis Doumet 與 Migel Tissera,與好萊塢劇本裡描述的角色不同,他們是在溫哥華的一處共同工作空間認識,雇了兩名員工,還常熬夜加班開發出首款測試版軟體 PixelDrive

成立於2018年的 Compression AI,企圖就算在品質不佳的網路上,也能更快地傳輸媒體檔案。

PixelDrive 使用 Compression AI 開發出的神經網路壓縮技術,將影像檔案的大小減少 80%,而研究團隊使用特別開發的卷積神經網路,並且在 NVIDIA GPU 上進行訓練,以發展出這項神經網路壓縮技術。

Doumet 與 Tissera 最初將 PixelDrive 視為一款消費性產品,不過他們很快便發現底下的技術對開發人員來說更有價值,影像壓縮技術可以加快載入網頁的時間和提高搜尋引擎的排名,後來便把這項技術當成 API 提供給開發人員。

Doumet 與 Tissera 的最終目標是把他們的技術用在影片壓縮上,原因在於愛看 UFC 綜合格鬥術賽事的 Tissera,對於斷斷續續的節目播放品質覺得很不滿,認為有必要改進影片壓縮技術,特別是在網路傳輸品質不佳的情況下。

Compression AI 為 NVIDIA Inception 計畫成員,這是一項協助新創公司更快將產品推向市場的虛擬加速器計畫。

緊迫的發表日期

Doumet 說他們使用整個 ImageNet 的影像集和不少從網路上收集到的影像,總數超過一千萬個,來訓練運行開發人員 API 及 PixelDrive 的神經網路。

他說 Compression AI 的團隊設計出的神經網路,主要著重於卷積神經網路裡稱為自動編碼器的部分,而 Compression AI 表示這項開發作業使得該公司能為每個單獨影像,提供壓縮到像素程度的最佳壓縮結果。

已經部署的服務由 NVIDIA P4 GPU 提供支援,在雲端環境裡執行推論作業。「我們提供同級最佳的影像壓縮服務。」Doumet 說。

在運行 NVIDIA GPU 的桌上型電腦上,也能快速進行神經網路訓練事宜。

線上商用應用程式

更佳的影像壓縮表現可能對企業產生重大影響。這間新創公司已與多間公司進行測試,想要找出這些優點。

其中之一便是一個大型線上房地產網站。Doumet 表示,如果這些網站可以更好地壓縮影像,便能加快載入網頁的速度,在 Google 搜尋結果中的排名也會更高。

另一個則是電玩 app,使用影像壓縮技術來縮小檔案大小,便能降低用戶下載時的跳出率。

Doumet 說線上零售業者也在進行測試,試圖瞭解更快載入網頁的舉動是否能提高銷售業績。

即將發生:影片

Compression AI 目前把心力放在接下來要發表影片壓縮技術一事上。

Doumet 與 Tissera 表示就算即使 4G 技術有所進步,5G 網路有望實現,行動網路的頻寬還是有限。舉例來說,使用行動裝置拍攝四分鐘長的 4K 畫質影片,若是透過美國的網路進行傳輸,平均傳輸時間約為13分鐘。

「人工智慧的進步為開發出更聰明的編碼器創造了機會,這些編碼器可以對任何影像進行調整和優化,以減少檔案大小。」Doumet 說。

圖片授權:Creative Commons;圖片提供 @noisytoy.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