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想像力加色添彩:使用 GauGAN 人工智慧藝術工具,創造出超過五十萬個影像

作者 Isha Salian

從業餘的塗鴉畫作創作者到頂尖的數位藝術家,藝術創作者們紛紛使用 NVIDIA 最熱門的研究成果演示內容「GauGAN」,製作出多款精彩藝術作品。

我們開發出可以把粗略草圖變成精美逼真畫面的人工智慧繪畫網頁應用程式,旨於展現 NVIDIA Research 運用生成對抗網路的研究成果。

我們在不過一個月前於 NVIDIA AI Playground 上開放 GauGAN 進行公測,便已收到超過五十萬個用它製作出的影像。

各大頂尖電影工作室及電玩公司的藝術總監和概念藝術家,這些創意專業人士早就開始使用 GauGAN 這項工具將腦中的想法製作原型內容,並快速進行修改以合成出各類場景。

「GauGAN 『啪』地一聲便製作好場景,打斷了我的靈感。我從來沒想像過會出現這種東西。」概念藝術家和建模師 Colie Wertz 說,他的作品曾出現在《星際大戰》、《變形金剛》及《復仇者聯盟》等電影中。

Wertz 以 GauGAN 製作出的場景為基礎,日前在社群媒體上公布了一個極具超現實感的船隻設計畫面。

「我只要畫個幾筆,馬上就能更新我的作畫畫面,簡直讓我看到目瞪口呆,這就像是一瞬間能夠反應出我的內心情緒,使得我不得不重新調整進行概念設計的腳步。」使用 NVIDIA RTX GPU 進行創作的 Wertz 說。

本週 SIGGRAPH 大會的與會者可以在 NVIDIA 展位,親自體驗在 HP RTX 工作站上運行的 GauGAN,而這台工作站搭載有著 Tensor Core 的 NVIDIA Quadro RTX GPU。NVIDIA 的研究人員也將在這場知名的電腦圖形展會中,現場對與會者展示 GauGAN。

用戶可以在 Twitter 上分享他們使用 GauGAN 創作出的作品(加上 #SIGGRAPH2019、#GauGAN 及 @NVIDIADesign 等標籤),參加我們舉辦的人工智慧藝術創作比賽,將邀請 Wertz 擔任裁判。冠軍獎品是一個 NVIDIA Quadro RTX 6000 GPU

釋放你的人工智慧藝術天分

以後印象派畫家高更(Paul Gauguin)命名的 GauGAN,使用分割圖建出極為逼真的影像,在分割圖中會對草圖加上標籤,以描述場景裡每一層的佈局。

人們可以使用畫筆和油漆桶工具來設計自己心目中的景色,畫面中的河流、草地、岩石和雲彩都帶有標籤。樣式轉換演算法讓創作者可以套用濾鏡、修改生成出影像裡的色彩構成組合,或是把栩栩如生的場景畫面又變成畫作。

NVIDIA 研究員 Ming-Yu Liu 說:「我們身為影像合成領域的研究人員,不斷追求新的技術,以更高的真實度和解析度來創作影像。這是這項研究案的初衷。」

我們在矽谷舉行的 GPU 技術大會上向世人介紹這項演示內容時,它便有了自己的生命。與會者聚集在展覽會場的一台平板電腦前,親自動手試著創作出令人驚嘆的場景,從陽光普照的海景到雲霧繚繞的田園山脈。

在 SIGGRAPH 大會上展出的這款應用程式最新版本,讓用戶可以上傳自己的濾鏡,並且套用到自己的作品上,像是讓照片散發出夕陽餘照的光芒,或是模仿最愛畫家的風格。

他們甚至可以上傳自己的風景圖片。人工智慧會把這些來源影像變成分割圖,當成後續進行藝術創作的基礎。

Ming-Yu Liu 說:「我們希望此舉可以對我們的研究產生影響。這項研究讓人們能夠在人工智慧的協助下,表達他們的創意和進行藝術創作,發揮他們天馬行空的想像力。」

研究人員料想這項技術將加惠遊戲開發商、景觀設計師及城市規劃者,一般人則會對 GauGAN 有著更高的興趣,包括某醫療機構探索將它當成一項用於治療及緩解患者壓力的工具。

人工智慧協助人們發揮想像力

使用 PyTorch 深度學習框架開發出 GauGAN 背後的神經網路使用 NVIDIA DGX-1 深度學習系統對一百萬個影像進行訓練。GTC 大會上展出的演示內容是在 NVIDIA TITAN RTX GPU 上運行,而該網頁應用程式則是在通過 Amazon web Services 進行託管的 NVIDIA GPU 上運行。

Ming-Yu Liu 與其他研究人員 Taesung Park、Ting-Chun Wang 及 Jun-Yan Zhu 共同開發出這套深度神經網路及其應用程式。

研究團隊已經公開了這套 GauGAN 背後神經網路的原始程式碼,讓其他開發人員可以在非商業用途的情況下,試驗及建立自己的應用程式。

訪客現已可在 NVIDIA AI Playground 上搶先體驗 GauGAN 演示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