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杯涼的吧:人工智慧新創公司打造出會製作冰沙的機器人

作者 Scott Martin

珍珠奶茶該讓位了,機器人製作的冰沙可能會引領下一波飲料風潮。

新創公司 Blendid 將帶著會製作冰沙的機器人開拓未來。

這間位於矽谷的機器人公司使用人工智慧技術,在體積小巧之  NVIDIA Jetson 超級電腦的助力下,可依客人喜好快速製作客製化的蔬果汁。

Blendid 的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 Vipin Jain 說最早版本的《星艦迷航記》,成為他創辦 Blendid 的原因。

「《星艦迷航記》裡那具聰明的複製機,知道你是誰、你喜歡吃些什麼,還有喜歡怎麼烹調。這正是我對 Blendid 的期望。」Jain 說。

但故事還不只這樣而已。bl

同為 Blendid 的共同創辦人,並且擔任技術長一職的 Venki Ayalur,一直都想要把食譜進行數位化處理,以保存烹調食物的記憶。他努力創造出比現有更健康又美味的食物。

兩人加上自家公司的研發團隊,共同開發出可以用別具創意的食材自動製作出冰沙的機器人。

Blendid 已經在舊金山大學校園、舊金山灣區某高科技公司的員工餐廳,以及位在加州森尼韋爾市之大型創業加速器公司 Plug and Play 的技術中心,安裝了該公司的冰沙機器人,兩名創辦人打算今年在更多地點,包括在史丹佛大學附近帕羅奧圖市區的某處,同樣安裝該公司的冰沙機器人。

廚師建立的食譜

Blendid 的行政主廚,也是營養學家的 Kristen Rasmussen de Vasquez,建立出多款讓機器人製作冰沙的食譜。

她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教授食品科學,主要研究天然食材的優點。

她的冰沙食譜用了包括亞麻仁籽、奇亞籽、羽衣甘藍、肉桂、可可、生薑及有益健康的超級食物抹茶在內等食材,客戶可以在下單前自行選擇想要喝的食材。

客人選好食材後,機器人便會自動調整其他食材,如此一來讓冰沙變得更好喝,也能維持正確的份量。

Blendid 要求機器人按照重量加入食材份量,便能精準依據食譜和客人喜好來製作冰沙。

會製作冰沙的機器人

表面上,Blendid 的機器人做杯冰沙,好像是件輕而易舉的事,但實際背後要做的事情可不少。這套系統搭載小巧的超級電腦 Jetson TX2,可以消化從近24個感應器傳入的資料,包括多架用於進行影像辨識的攝影機。

Blendid 的資料科學家們為每種食材收集了數百個影像,訓練深層神經網路來精確進行辨識。他們還用了轉移學習和 ImageNet 資料庫,以及 MobileNet COCO 和 Faster R-CNN 這兩套神經網路來提高結果的正確性。

這套系統很聰明,它的影像分類神經網路可以調整機器人的動作,以拿到機器人果汁吧工作人員放錯地方的食材。

想要快點喝到冰沙的話,機器人可以一次處理最多九張訂單,每小時做好45杯冰沙。

Google Cloud Platform 上的 NVIDIA GPU 使得 Blendid 能夠加快訓練神經網路的速度。

「有好的資料,也對現場環境暸若指掌,便能用視覺解決方案達到 99% 或更高的準確度。」Jain 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