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大劇院使用 NVIDIA 的技術製作芭蕾舞劇

作者 Emily Bryce

一講到劇作啊,那可真是魔鬼藏在細節裡。

舞者、音樂家及演員竭盡全力,要為觀眾呈現最佳演出,而在幕後、樂池和芭蕾舞裙的背後,許多藝術家與技術人員都致力於把藝術帶入生活。

他們投入不少心血去搭建舞台上的佈景、燈光和道具。然而在開演前,製作團隊會用數位 3D 模型來繪製舞台上的一切,這個過程要花上幾個月的時間及許多團隊的齊心協力。

著名的莫斯科大劇院(Bolshoi Theater)使用 NVIDIA Quadro 虛擬資料中心工作站(Quadro vDWS),開發出一套內部雲端服務,以求改善佈景設計過程。這使得遍布各地的團隊無需實際面對面開會,便能共同規畫舞台佈景。

這項雲端服務還使得莫斯科大劇院無論在全球何處進行巡演時,都能為觀眾呈現令人驚嘆的表演。每個地方的舞臺、燈光設備和劇場配置均有其特殊之處,在設計佈景時也要隨之進行調整。巡演團隊在雲端服務的支援下,可以與遠在莫斯科的團隊攜手合作,節省寶貴的時間。

設定場景

隨著第一幕緩緩升起,舞台設計便在觀眾心目中留下第一印象,為這場演出定下了基調,也要為演出者創造多個環境、視線和出入口。

莫斯科大劇院為此使用 CAD 應用程式建立立體的舞台模型。設計師和技術人員使用這些模型來繪製燈光、道具和各區塊的位置,還能調整配置及迅速配合導演要求的改變。

「計畫可能在最後一刻生變,這正是我們必須提供靈活可靠的 IT 基礎設施來支援創作過程的原因。」莫斯科大劇院資訊長 Roman Ulizko 說。

必須靠著眾多專家團隊的合作來建立這些模型。座落在莫斯科的莫斯科大劇院,支援團隊遍及整個俄羅斯。過去主管要帶著迷你伺服器奔波各地,以協調這些團隊的作業,而現在有了內部雲端服務,讓主管不再需要四處奔波,可以隨時隨地開啟數位專案內容。

Ulizko 說:「我們與眾多專家團隊合作,希望他們能夠在隨時隨地享受絕佳用戶體驗的情況下攜手完成專案。NVIDIA Quadro 虛擬資料中心工作站技術讓我們可以建立一個單一靈活的 IT 基礎設施,又能彈性分配各項資源。」

這項內部雲端服務搭載 NVIDIA P40 GPU、Quadro vDWS 軟體和 VMware Horizon,支援44個虛擬桌面使用專業應用程式。

團隊希望日後可以把這個規模擴大到支援200個用戶,更有效率地進行佈景設計工作流程。

從舞台到銀幕

莫斯科大劇院不只使用 NVIDIA 的圖形虛擬化這項技術。

莫斯科大劇院從2011年開始,便已向全球各地的電影院播放芭蕾舞表演,並且使用 NVIDIA 的硬體編碼技術來支援以串流方式播放這些有著大量圖形的內容,以確保讓觀眾欣賞到最佳畫質。

照片由莫斯科大劇院提供,為唐吉訶德芭蕾舞劇的首演畫面,由 Maria Alexandrova 飾演 Kitri 一角。攝影:Damir Yusupov/莫斯科大劇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