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宣布推出 CUDA-X HPC

作者 NVIDIA Developer

為開發人員提供多項函式庫與工具,以促進其下一波科學突破

從流體動力學和天氣模擬,再到計算化學和生物資訊學,HPC 的應用跨越多個領域。開發這些應用需要有一個搭配高度優化特定領域函式庫的強大程式設計環境。

NVIDIA 今天宣布推出的 CUDA-X HPC,其中集合了一系列的函式庫、工具、編譯器及 API,可幫助開發人員解決世上最為棘手的難題。與在 GTC SJ 2019 上宣布推出的 CUDA-X AI 類似,CUDA-X HPC 同樣以 NVIDIA 的平行運算平台及編程模型 CUDA 為基礎。CUDA-X HPC 內有完成精密調整的內核,這對高效能運算(HPC)領域來說至關重要。用於線性代數、平行演算法、訊號與影像處理的 GPU 加速函式庫,為計算物理學、化學、分子動力學及地震勘探等領域裡,那些需要密集進行運算的應用項目紮下了根基。

不斷擴大的 CUDA-X HPC 函式庫清單經常會進行延伸和微調,以利用混合精度運算等新的演算法創新內容。清單裡的線性代數函式庫有著業界最佳的 BLAS、Math 及 SOLVER 函式庫,讓程式設計人員擁有更多功能及彈性。在 CUDA-X HPC 中還有用於優化張量原語(cuTENSOR)、快速傅立葉變換(cuFFT)的函式庫,還有用於影像和訊號處理(NPP)的效能原語、平行演算法與資料結構(Thrust),再加上多 GPU 縮放(NCCL)等元件。

在 CUDA-X HPC 裡還提供了 NVIDIA Nsight 開發人員工具,可提供同級最佳的 GPU 除錯與效能分析功能。Nsight 系統是一種系統層面的低負擔效能分析工具,可幫助開發人員找出系統層面的瓶頸,而 Nsight Compute 是 CUDA 應用程式的互動式內核效能分析器。

CUDA-X HPC 的編譯器也支援 C/C++、Python 和 FORTRAN 等熱門的程式語言,使得 CUDA-X HPC 成為 HPC 開發人員建立新的應用程式,或是加速現有應用程式的解決方案。

採用與出貨時程

CUDA 與 CUDA-X HPC 皆用於在多個硬體解決方案上,跨多個領域對六百餘款應用程式進行加速。使用 CUDA-X HPC 來打造的應用程式可以在任何地方部署,包括小型物聯網裝置、桌上型電腦、資料中心、雲端和超級電腦。逾130萬名註冊開發人員,可以立即在 developer.nvidia.com 取得 CUDA-X HPC。開發人員還可以從 NVIDIA NGC 軟體中心,以容器化軟體堆疊的方式取得 CUDA-X HPC。

請至 https://developer.nvidia.com/gpu-accelerated-libraries,以取得更多關於 CUDA-X HPC 內函式庫的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