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製造、NVIDIA 助力:TAIWANIA 2 超級電腦準備上線

作者 Melody Tu

在兩千多個 NVIDIA V100 Tensor Core GPU 的助威下,台灣史上速度最快的超級電腦展現運算人工智慧的實力。

台灣速度最快,也是全球排名第20名的超級電腦 TAIWANIA 2,現已開放申請使用。

首部「台灣製造」的人工智慧超級電腦 TAIWANIA 2,是台灣推動人工智慧為日後發展核心原則的里程碑,將供台灣GPU計算雲(TWGC)的學術界和研究界使用。

除了在全球速度最快的超級電腦 TOP500 排行榜上名列前茅,TAIWANIA 2在全球最高效率系統的 Green500 排行榜上也奪下第十名的佳績。這兩項都是台灣史上的最佳排名。

TAIWANIA 2 在2,016個 NVIDIA V100 Tensor Core GPU 的助力下,可提供 9 petaflops 的運算效能,用以大規模支援高效能運算與人工智慧的運算工作量。

如此極致的處理能力代表它在彈指之間的短暫時間內,便能將176萬個影像投入到人工智慧模型進行深度學習訓練,以及大幅加快辨識病原體和診斷疾病等任務,在短短五個小時內即可完成原先需一週時間進行處理的運算作業。

TAIWANIA 2 加入了使用 NVIDIA V100 GPU 加速器之破紀錄超級電腦系統的陣容,其中包括美國全球速度最快的超級電腦 Summit、歐洲最快的超級電腦 Piz Daint 及日本速度最快的超級電腦系統 ABCI

台灣科技部部長陳良基表示:「台灣的企業開始重視提升產品與服務的價值,以確保在全球市場上的競爭力,人工智慧更是其中關鍵的推動力量。台灣史上最重要的超級電腦 TAIWANIA 2 人工智慧系統,採用最先進的技術,成為推動產業創新的強大工具。我們如今見證了一股嶄新的革命浪潮,採用人工智慧解決方案來開拓全新商機。」

TAIWANIA 2 聚集了台灣科技部、華碩電腦、廣達電腦、台灣固網與 NVIDIA 在去年推出之一項人工智慧倡議的心血結晶,旨於提升台灣的人工智慧實力。

產業領導業者齊心合力

這架超級電腦代表台灣的運算實力在三年內提升了六十倍,與前一部 TAIWANIA 1 相比,可謂一次巨大的飛躍。

七個月的建造時間是一個極為龐大又複雜的項目,由科技部下屬的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及國家實驗研究院負責監督事宜,並且由科技業界龍頭的廣達電腦、華碩電腦及台灣固網,分別協助建造運算節點和儲存裝置、雲端服務系統和資訊安全。

「廣達很高興貢獻我們的技術與專業知識,以建造出這部台灣史上最高速的超級電腦,保持強化台灣在人工智慧領域方面的發展動能。人工智慧目前也是我們業務營運範圍的一部分,廣達期待著如何從這些運算服務中受惠。」廣達電腦創辦人暨董事長林百里說。

TAIWANIA 2 的強大運算效能將率先用於支援政府主導項目,像是內政部的國土建模、文化部的文化遺產重建、經濟部的天災防治,還有衛福部的精準醫學。

陸續再加入其它工業應用項目,例如醫療保健、智慧城市、智慧製造、金融科技等。

NVIDIA 助力於現今與日後的高效能運算技術

Gartner 顧能指出,亞洲企業部署人工智慧技術的速度高出其它地方,將人工智慧技術用於保險、電信和零售業的聊天機器人、作業流程優化,還有分析詐欺和交易資料等服務。這些需要大量運算的作業皆採用 GPU 加速技術。

為了確保各行各業的每個組織都能獲得處理其人工智慧和高效能運算工作量所需的基本運算能力,NVIDIA 與政府機構合作打造建立專屬環境,也與 Microsoft、Google、IBM 及 Oracle 等雲端服務提供商攜手,讓更多人能使用到 GPU 加速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