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光、攝影機、人工智慧:Cambridge Consultants 將深度學習送上導演大位

作者 Emily Bryce

人工智慧與數據資料密不可分。鮮為人知的是將人工智慧用於藝術創作上,像是作曲、將塗鴉變成栩栩如生的傑作,還有跳上一整晚的舞。

Cambridge Consultants 公司十分清楚人工智慧的藝術長才,已經藉由 Vincent AI 展現出人工智慧的藝術實力,它可以把你隨手亂畫的線條變成七種風格裡的一種,從模擬 J.M.W. Turner 令人傷感的油畫,到閃耀著霓虹色彩的普普藝術。

總公司設於英國的 Cambridge Consultants 顧問公司,上個月與兼具藝術家與動畫師兩種身分的 Jo Lawrence 合作,在劍橋舉行的 Collusion 2019 Showcase 展覽中展出全球首支由人工智慧製作出的動畫片。Collusion 2019 是一項藉由互動式和沉浸式藝術內容,探索人類與嶄新科技之間關係的展覽。

Datacosm》是一部運用人工智慧技術製作出的動畫片,片中敘述我們與科技之間不斷變化的關係。這部片的特別之處,在於人工智慧會隨著鋼琴家現場演奏出的音樂類型,選擇如何為情節畫下句點。

資料變成藝術之際

Collusion 2019 Showcase 展覽以罕見又發人深省的方式,歌頌科技與藝術的交流。

Lawrence 與多位藝術家的任務,是調查新興技術對文化與社會不斷增強又複雜的影響,並且利用他們選擇的媒介表達自己的想法。

談到製作這部電影的過程,她解釋說:「資料有溝通的能力,我們可以栽種、培育、採收、儲存、分發、消費、腐爛和傳播資料。我以此為靈感,有了一個製作敘事動畫的想法,結合木偶和物體的定格動畫、真人電影動畫及電影,探索與數據資料有關的主題。」

在《Datacosm》這支動畫片裡,講述了數據資料從 A 移動到 B 的​的故事,揭露了表演與製作的過程。

電影畫面的上半部有著舞台,也播放著動畫,結合了實體木偶與數位製作技術;畫面下半部則是操偶師的工作畫面。分割畫面是一個連續的程式碼方塊,將向來在幕後完成的人工智慧作業搬到世人眼前。

Cambridge Consultants 開發出的這項人工智慧技術(Cambridge Consultants 是 NVIDIA 在歐洲的首個深度學習服務交付合作夥伴),會按照鋼琴家彈奏的音樂,推動電影情節走向終點。

在音樂演奏的當下,人工智慧會辨識音樂類型,加入不同的動畫層來改變電影情節走向,並且根據演奏的內容顯示四個結局的其中一個。

人工智慧迷

Aficionado」便是在背後推動製作出《Datacosm》動畫片的機器學習技術,可以即時辨識從巴洛克和古典音樂,到散拍(ragtime)音樂和爵士樂等各類音樂。

在16個 NVIDIA GPU 上使用數百個小時的音樂進行訓練的 Aficionado,在正確辨識音樂類型方面,表現甚至優於人類及傳統編碼方式。

這個案子只是 Cambridge Consultants 公司手上「Digital Greenhouse」計畫的多個案子之一。

這個專門成立的人工智慧研究設施,以 NVIDIA DGX POD 參考架構與 NetApp 數據儲存系統(稱為 ONTAP AI)為基礎,旨於在安全環境中發現、開發和測試機器學習方法。

Cambridge Consultants 公司將運用 Digital Greenhouse 計畫的尖端研究成果,解決客戶面臨的各種挑戰。

Cambridge Consultants 的人工智慧研究部門主管 Dominic Kelly 表示:「我們結合 NVIDIA DGX POD 與 NetApp 數據儲存系統,便能解決這些案子在運算、儲存、網路及設施方面前所未有的需求。」Cambridge Consultants 公司在全球各地僱用超過850名工程師、設計師和科學家。「這個組合加快了我們研究人工智慧的速度,還能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將技術從我們的實驗室移到客戶端,實際進行部署。」

「The Collusion 計劃讓我們探索創新與極為複雜的技術,它們日後或許能改變這個世界和對社會造成影響。這個案子極具吸引力,我們透過它結合科技和藝術的觀點,創造出能讓更多人接觸到,又能發人深省的藝術。」Kelly 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