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中的人工智慧幫助地面上的人發現侵犯人權的行為

作者 Isha Salian

過去在調查人權之際,研究人員要先動身前往某個地區、進行訪談、前進犯罪現場、查看法庭紀錄,還有收集醫院或屍檢紀錄。

Human Rights Watch(人權觀察)組織在調查人權之際,有絕大部分的工作還是採取這麼辛苦的作法,不過這個總部位於美國的非營利組織也正在探索利用新的技術方法來進行調查,其中包括人工智慧,該組織的副主任 Fred Abrahams 如此表示。

「我們要是不這麼做的話,是不負責任的。我們必須抓住每一個機會,才能掌握證據來通報這些侵犯人權的行為。」Abrahams 出席上個月舉行的 GPU 技術大會,對逾百人的演講聽眾這麼說。

這些新式工具包括透過衛星和無人機資料進行遙測、使用公共資料集進行分析,還有使用發佈到社群媒體上的影片和照片進行調查。研究人員無法進入衝突地區或封閉國家的情況下(這對於人權和人道主義領域來說是一個嚴重的問題),遙測技術就變得至關重要。

人權觀察組織地理空間分析部門主任 Josh Lyons 說:「我們進不去那裡的話,便無法加以記錄。如果人們躲起來或者已經死了,就沒有辦法記錄這個案子。」

為了推動這項工作,人權觀察組織與 Element AI(這是一間在2016年與深度學習領域先驅 Yoshua Bengio 共同成立的全球人工智慧軟體供應商)合作。Element AI 在倫敦設有一個團隊,專注於為社會公益開發人工智慧技術。

人權觀察組織除了在 Element AI 的資料中心使用 NVIDIA GPU,還使用 NVIDIA 在2018年提供的兩台 NVIDIA DGX Station 個人超級電腦,以進一步推動各項作為。

「這些硬體讓我們能達到預定目標。」Abrahams 說。

事出必有因

地球上空有著數百顆觀測衛星繞行著,空拍影像可以顯示地理特徵、人類聚居地和洪水、火災等力量。在進行人權調查活動之際,必須比較同一地區在不同時間點的情況,不過流入的資料量過於龐大,無法一一處理。

Lyons 在 GTC 大會介紹人權觀察組織如何在2017年首波衝突爆發通報的幾個小時後,利用環境衛星的熱數據開始監測緬甸爆發的種族暴力事件。人權觀察組織將熱數據加上空拍影像,便能偵測到緬甸境內被燒毀的羅興亞人村莊的模式。

這項數位證據幫助地面上的研究人員,證實了緬甸當局鎖定穆斯林少數群體社區的證詞。在查明開始焚燒村莊的確切日期和時間後,調查人員便可用更好的方式量化暴力規模及確定肇事者的身分。

但這需要透過專家視角(或是一套神經網路)來區分是升騰的煙柱,還是一朵朵蓬鬆的白雲。

「大多數時間我是用肉眼來進行分析,DGX 讓我們立即獲得更強大的能力。」Lyons 說。

他們目前部署的深度學習模型可以分析衛星或社群媒體資料,有朝一日能夠自動辨識文字和影像中是否存在可能的侵犯人權行為,並且提醒人權觀察組織及其它人道主義機構。

就算大量出現的衛星和社群媒體資料,產生出不少新的資料可供人權調查人員進行深入解析,用來訓練神經網路的已標記資料卻付之闕如。Lyons 看著煙柱的衛星影像,說:「我知道影像中是犯罪現場,但我要怎麼告訴電腦這是罪行?」

Element AI 在深度學習方面的專長便在這裡派上用場。「基本上複製 Josh 的視覺皮層,我們便能產生出巨大的影響。」Element AI 的研究主管 Julien Cornebise 說。Element AI 也跟國際特赦組織合作。

Cornebise 跟他的團隊還與國際特赦組織合作進行兩個案子:一是建立神經網路來偵測蘇丹被燒毀的村莊,另一個是分析 Twitter 上的資料,研究網路上婦女受到虐待的情況

善加運用人工智慧

人權觀察組織使用兩台 DGX Station 進行攝影測量,或是按照他們操控無人機收集到的資料,將平面素材轉成立體模型。該團隊還開發和測試深度學習模型,以解析空拍影像及社群媒體資料。

「我們有著豐富龐大的資料,有著各種可能的應用方式,該怎麼從中優先擇取是我們現階段要想的事情。」Lyons 說。

可能的用途包括使用人工智慧工具處理近五十年前的典藏影片,或者讓人權觀察調查員的手寫內容更容易進行翻譯或搜尋。

Lyons 表示這些檔案,尤其是研究人員的筆記本,「幾乎都是紙本資料。有了這樣一套系統會非常有用,可為未來的調查帶來無法估量的價值。」

人權觀察組織坐擁強大的深度學習系統,也具有重大的意義,如此一來便能開發出分析敏感資料集的人工智慧工具。人權觀察組織通常無權與第三方共享鑑定照片或個人資訊等特定資料,或是只能將這些資料放在隸屬於特定地理區域或法理學的遠端伺服器上。

Lyons 表示:「DGX Station 讓我們能在內部進行大規模又完整的敏感資料分析活動,解決我們在法律和道德隱私方面的各種問題。」

上方的衛星影像貌似沿海一處社區上方的雲朵,但專家視角或是人工智慧判斷這個影像顯示出煙柱,是2017915日上午緬甸孟都鎮的五處村莊發生火災。照片由人權觀察組織與 Planet Labs Inc.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