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政府致力於利用人工智慧來解決保險詐欺問題

作者 Emily Bryce

一名健美先生、一名自行車騎士和一名學生。

這可不是什麼笑話的開頭,這三人都有提出駭人的保險詐欺理賠申請。

2017年一名自行車騎士謊稱他撞進坑洞從自行車上摔下來,申請理賠13.5萬英鎊;一名健美先生因背傷而申請理賠十五萬英鎊,這卻沒有妨礙他拍攝接受舉重挑戰的影片;一名學生在威尼斯度假時,因部分個人昂貴物品「遺失」,而試著申請理賠1.4萬英鎊,覺得自己走運了。

英國的保險詐欺案件每年損失數十億英鎊,每件詐欺理賠案件的平均金額為超過一萬英鎊,造成消費者得為每張保單多付五十英鎊的費用

Intelligent VoiceStrenuus 與東倫敦大學正在開發一項人工智慧和語音辨識技術,企圖揪出詐欺理賠案件,以求降低這些數字。

解決重大問題

保險公司現正面臨兩大難題。

一是他們收到不少詐欺理賠的電話,二是配合近期禁止黑箱政策的《一般資料保護規範》(GDPR)。保險公司反而得有能力向客戶與主管機構解釋他們的決策過程。

位於倫敦的 Intelligent Voice 為此著手開發一套機器學習演算法,可以即時辨識詐欺行為,目標是提高作業流程的效率和成效,以及減少客服人員的勞累。

Intelligent Voice、Strenuus 與東倫敦大學使用人工智慧來解決保險詐欺的問題。

Intelligent Voice 結合該公司的機器學習和語音辨識技能,以及同樣位於倫敦之 Strenuus 的行為分析知識。東倫敦大學則是致力於在技術上加入可解釋性層,以在遇到特定案件時判斷進行決策的方式和時間。

這支團隊證明了他們可以集合人類的各項作為來揪出可能的詐欺行為。

這些努力是英國政府「Next Generation Services」產業策略挑戰基金的部分內容。該項目將持續進行約兩年半的時間。

付錢前先偵測是否為詐欺

在客戶打電話給保險公司的過程中,系統會收集可能的詐欺訊號,像是特定單字或短語的形態,還有語調。一套經過訓練的長短期記憶(LSTM)神經網路可以即時辨識通話中的訊號,客服人員就能立即對提醒加以回應,並且據此變更對客戶的回應內容。

系統會列出由科技加上標記的通話清單,上面有著可能進行詐欺的記號,便可大幅提升員工生產力。客服人員可直接跳轉到已標記的部分進行查核。

Intelligent Voice 使用數十萬通人工篩選的保險電話,還有多款 NVIDIA GPU 來訓練其機器學習演算法,且在正式生產環境裡這項軟體在 NVIDIA Tensor Core V100 GPU 上運行。

Intelligent Voice 技術長 Nigel Cannings 說:「從技術面來說,NVIDIA GPU 有著無與倫比的靈活性和效能表現。尤其是 CUDA 在編程方面的靈活性,加上它同時支持深度學習,代表 NVIDIA 是我們的最佳選擇。」

a {
text-decoration: non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