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上一層樓:什麼是 Level 2 自動駕駛?

作者 Danny Shapiro

先進的駕駛輔助系統可在駕駛人有需要時派上用場,然而 Level 2+ 自動駕駛技術可讓駕駛人享受到更優秀的車輛安全功能。

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已經訂定了從 Level 0 到 Level 5 的六級自動駕駛技術,而隨著自動駕駛車的持續發展,已經產生出可提高車輛安全性的先進技術,也為自動駕駛技術加入了新的特徵。

Level 2 自動駕駛技術的定義為支援車輛轉向及煞車/加速,以及車道導正與主動式定速巡航的系統。就算有啟用這些技術,駕駛人也必須手握方向盤,時時注意自動駕駛功能。

這些系統雖有助於預防和減少交通事故,卻也並非完美無缺

何謂 Level 2+ 自動駕駛技術?

Level 2+ 自動駕駛技術則是加入了車輛四周感知與人工智慧技術,以提高人類駕駛之車輛的安全性和便利性。駕駛人仍是主要駕車者,但自動駕駛平台可以執行自動操作,以創造出更流暢的駕駛體驗,像是進出高速公路匝道、切換車道和車道匯流。

Level 2+ 自動駕駛技術還加入了智慧駕駛艙服務,例如駕駛人監控、使用語音及手勢辨識的人工智慧副駕駛技術,還有以先進視覺化技術在車內顯示車輛感知內容。

NVIDIA Xavier 系統單晶片(SoC)等突破性技術孕育出這些 Level 2+ 自動駕駛功能,在體積小巧的晶片裡加入高效能又省電的運算技術,以輔助這些量產車內的人工智慧功能。

不是 Level 2,也不是 Level 3

多間車廠早就推出靠著前向感應器的 Level 2 車輛,以提供先進的駕駛輔助系統。

下一級的 Level 3 則要開始將人類從這個駕車方程式中剔除。這些系統可以在有限制且定義好的條件下(例如在高速公路上行駛)完全駕駛車輛,在自動駕駛系統操控車輛時人類不會主動介入,不過在必要之際駕駛人要能準備好回頭接手控制車輛。

Level 2+ 系統還未完全達到這些功能,車上雖有人工智慧技術來提升 Level 2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的表現,駕駛人還是得一直控制著車輛。Level 2+ 系統透過人工智慧來提升現有的 Level 2 先進駕駛輔助技術,需要劃分出新的分類。

開到你附近的道路

達到 Level 2+ 自動駕駛能力的車輛,需要在車身四周安裝用於360度感知的環繞感應器,以及進行平行運算的深度神經網路來偵測各種物體。簡而言之,這些系統要求的運算能力,遠高於當前車輛裡的運算能力。

這正是 NVIDIA 開發 DRIVE AutoPilot 的原因,讓這項重要的安全技術能早日上路。DRIVE AutoPilot 平台擁有 DRIVE Xavier 高效能又省電的運算能力,以及豐富的 DRIVE Software 套件,可在量產車中實現這些功能。

它也獲得業界的支持。大型一級零件供應商 Continental 早就使用 Level 2+ DRIVE 平台,為即將推出的車輛開發人工智慧系統。這套系統將在 DRIVE AutoPilot 的支持下,採用具擴展性又平價的架構,搭配 Continental 的多款感應器及 Automated Driving Control Unit 技術。

全球供應商 ZF 的 Level 2+ 可擴展 ProAI 超級電腦也將採用 DRIVE AutoPilot 平台。ZF ProAI 產品系列具有開放、靈活、模組化、具擴充性等特色,可為任何自動駕駛車輛提供恰如其分的配置,適用於多個產業且幾乎跨越各級別的自動駕駛技術。ZF 一月時在 CES 大會表示將於明年開始量產該系統。

不只是供應商。去年底 Volvo Cars 宣布該車廠預定於2020年代初期量產的 Level 2+ 車輛,也將採用 NVIDIA DRIVE 平台。Volvo Cars 與 NVIDIA 雙方正在共同開發自動駕駛功能,納入360度環繞感知與駕駛監控系統。採用 NVIDIA 技術的運算平台將使得 Volvo 能導入新的連網服務、能源管理技術、車載個性化選項及自動駕駛技術。

開發人員不斷努力讓未來的自動駕駛車能順利上路,Level 2+ 在今日便讓世人享受到這項技術所應允的安全性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