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熱線:新創公司分析急救電話,以辨識對方是否出現心肺功能停止的情況

作者 Isha Salian

「這裡是911報案中心,要通報什麼緊急事件?」

丹麥新創公司 Corti 知道人們都是在危急的情況下才會撥打急救電話,該公司為此開發出一項人工智慧工具,為急救電話調度人員提供即時回應和指導,幫助他們提出正確的問題和快速辨識對方是否出現急症。

它的語音辨別軟體 Corti AI 可以將未察覺出的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案件數量減少近一半,協助接線人員更快調度急救資源。

Corti AI 可以在接到急救電話的五十秒內,便偵測出心肺功能停止的情況,這比未經人工智慧出手協助的調度員快十秒以上,當中的每一秒都是關鍵。

Corti 的共同創辦人暨技術長 Lars Maaloee 表示心肺功能停止是「最為關鍵危急的診斷項目」。只要心臟停止跳動,包括大腦在內的所有器官就會缺氧,必須立即對患者進行心肺復甦術以挽救其生命。「接線人員得立即採取行動,派出救護車和指示旁觀者要進行的動作。」

慢了十分鐘以上才對心肺功能停止情況進行治療,患者活下去的機會便不到 5%

一項研究發現在接到急救電話的對話中,Corti AI 有九成五的機會可以辨識出心肺功能停止的情況,而哥本哈根的急救調度員發覺此一情況的比例為 73%。

目前已對哥本哈根大都會區的近兩百萬居民部署了 Corti 的解決方案。Corti 是 NVIDIA Inception 計畫的成員之一,去年曾入圍 GTC Europe Inception 獎項決賽。

撥打正確的電話

在每個使用 Corti 系統的急救調度員桌面上,都有一個稱為 Orb 的白色圓柱體,幾英寸高的外型有點像是小燈罩或藍牙喇叭,連接到接線人員的電話,在進行急救通話的對話過程中取得語音內容。


每具 Orb 內都有一個 NVIDIA Jetson TX2 模組,
連接到急救調度員的電話線(圖片由 Corti 提供)。

與丹麥燈具設計師 Tom Rossau 合作設計的 Orb,內建強大的 NVIDIA Jetson TX2 模組。Corti 使用 JetPack SDK 便能在裝置上運行多個神經網路,包括 CNNs 與 RNNs 的組合。

Orb 會辨識電話對話裡的相關部分,甚至會篩選背景噪音和呼吸模式等非口語的蛛絲馬跡來尋找線索。

然後從 Orb 把聲音片段送到 Corti 搭載 NVIDIA GPU 的伺服器,可快速傳回對語音內容的見解,並且在急救接線人員所使用的桌上型電腦螢幕上,透過稱為 Corti Triage 的介面顯示這些內容。

Triage 工具會在通話過程中指引調度員、建議要提出的問題,並且對接線人員通報可能出現的嚴重情況。

「在整個醫療領域裡,一個人做出的許多決定會產生出嚴重後果。調度員雖然訓練有素,我們還是能幫他們做出更好的決定。」Maaloee 說。

在訓練的過程中使用過去的急救通話資料進行訓練,同樣能夠按照特定部門的協議打造特定的人工智慧技術。稱為 Corti Review 的補充軟體模組會分析每個通話的資料,將回饋內容提供給調度員和主管,以供長期增進急救通話中心的工作效率。

Corti 正與哥本哈根大學及華盛頓大學合作研究該公司人工智慧工具的功效。

這間新創公司將使用遷移學習技術來訓練其演算法處理英語以外的語言,還有要擴大服務範圍到歐洲其他城市。Corti 也將使得該公司的人工智慧軟體變得更靈活,以便分析它類醫療對話,像是基層醫療醫師與患者間的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