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圖天氣預報:多雲,有 100% 出現機器人創新的機會

作者 Allison Toh

下雨、雷尼爾山,還有機器人。

人工智慧機器人研究實驗室在西雅圖盛大開幕,為這座城市又增添新的樣貌。NVIDIA 執行長黃仁勳親往該實驗室,與真人和類人機器一同歡慶。


機器人領域專家暨華盛頓大學教授 Dieter Fox,率領在西雅圖新成立的人工智慧機器人研究實驗室。

人工智慧機器人研究實驗室所長為 Dieter Fox,曾任 NVIDIA 機器人研究部門資深主管,也是華盛頓大學 Paul G. Allen 電腦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

「我們想要一個靠近華盛頓大學的場地,輕鬆地跟大學進行合作,像是我們常邀請華盛頓大學機器人社群的學生來這裡,參加有外部人士演講的研討會。」Fox 說。

十一月成立的這處實驗室,現有十四名研究人員,預計在年中時再增加三倍人力,包括訪問學者和實習生。

Fox 是引領機器人與人工智慧領域的研究人員。他目前的研究案為互動式操作,稱為「cobots」的機器人可以執行複雜的任務且與人類一起工作。

目前的工業機器人跟人類分開工作,且只限於執行重複動作,Fox 卻認為 cobots 是機器人領域未來的發展方向,在製造、醫療保健、家庭及幫助身障人士方面,扮演著重要角色。

「我們想開發出能自然跟人類一同執行工作的機器人。機器人得明白人類想做些什麼事,搞清楚要怎麼做到這件事。」Fox 說。


黃仁勳與機器人共同慶祝實驗室的開幕活動。

機器人實驗室現正進行十餘個研究項目,最主要的一個項目是能在實際廚房裡操作的機器人「廚房機器手臂」集合了最先進的人工智慧與深度學習技術,可以偵測和追蹤物體、追蹤廚房的門和抽屜的位置、開關門和抽屜以拿取物品進行操作。更多資訊請見我們的開發者新聞中心裡的介紹。

Fox 認為廚房是一個理想的測試平台,可以代表多個應用領域。廚房雖是一個結構化的環境,更為複雜的任務形式卻很容易對機器人引入新的變量,像是處理未知的物體或協助在做飯的人。

Fox 說:「這一切都有助於開發出下一代的智慧機械手臂,這些智慧機械手臂也能在並非為它們特別設計的開放環境裡運行。綜合感知、控制、學習與模擬方面的最新進展,我們便能協助研究人員解決機器人領域的一些難題。」

NVIDIA 今年初也在多倫多成立了一處人工智慧研究實驗室,由頂尖電腦視覺研究科學家暨多倫多大學教授 Sanja Fidler 領軍。

NVIDIA Research 團隊由全球兩百餘名科學家組成,聚焦在人工智慧、電腦視覺、自動駕駛車、機器人和圖形等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