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森堡政府與 NVIDIA 簽署歐洲首個國家級人工智慧合作協議

作者 Stefan Kraemer

盧森堡的國土面積僅2,500多平方公里、總人口約為馬德里的十分之一,是歐洲最小的國家之一。

不過說到在推動人工智慧領域的進步方面,盧森堡可是一方霸主。盧森堡政府日前宣布與 NVIDIA 共同發起一項成立國家人工智慧實驗室的計畫,旨在解決世上在人工智慧領域的各項難題。

樂觀正面的思考,實際環境裡的問題

從醫療保健、金融與安全,再到探索太空,盧森堡新成立的人工智慧實驗室有著崇高的雄心壯志。

來自盧森堡大學高效能運算團隊盧森堡系統生醫中心(LCSB)、ICT 安全跨學科中心(SnT)及盧森堡科技研究院(LIST)的代表們,共同組成了這座實驗室背後的研究團隊。

NVIDIA 將提供工程方面的專業知識,還有加速實驗室研究工作所需的運算能力和軟體。

「盧森堡將培育出一個泛歐創新生態體系。此次與 NVIDIA 合作對我們當地的創新者來說,可謂是一件天大的消息,我國很自豪能成為歐洲首個與 NVIDIA 建立人工智慧領域合作關係的國家。」盧森堡總理貝特爾(Xavier Bettel)說。


盧森堡總理貝特爾表示新成立的實驗室將推動
盧森堡在人工智慧領域的創新發展。

串連產學兩界

除了進行基礎學術研究,成立這處人工智慧實驗室的精神之一,便是將其研究成果用於滿足產業與社會的需求。有鑒於此,該實驗室與 Digital Luxembourg 密切合作,盧森堡藉由這項計畫,定位自己是全球舞台上的科技領頭羊。

「知識、創新和塑造未來的欲望,是盧森堡極為珍貴的資源。這項計畫把盧森堡的研究圈與 NVIDIA 在將人工智慧用於各類應用方面所發揮的主導地位,結合在一起。」LIST 的人工部門單位執行長 Fernand Reinig 說。

Reinig 說:「我們尤為注意高效能運算與人工智慧有機會在短期內創造出重大突破的領域。這不是科幻小說,我們已經在研究像工業4.0、監管技術和自動駕駛車這一類的實際問題。」

跨學科的作法

盧森堡大學校長 Stéphane Pallage 表示人工智慧實驗室最有力的作為之一,便是強調學科間的交流。

「處理實際問題得集合各學科的專家,不單是科學領域,還有法律、人文科學和其它領域的專家。跨學科合作為這項作法創造出新的背景,我們相信此舉將對經濟和社會產生極為正面的影響。」Pallage 說。

「無論是找出新的應用領域還是推動現有研究結果,從我們使用無人機對飛機進行自動化檢測,再到分析基因和行動健康感應器資料,我們都期待看到結果。」他說。

Digital Luxembourg 還將支援建立教材,以協助各產業的研究人員與專業人員在其工作中運用人工智慧技術。

「與 NVIDIA 攜手合作,將促進我國人工智慧生態體系在從教育及研究,到技術移轉與執行各方面的發展。」Reinig 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