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樹又見林:運用人工智慧以更聰明的方式來管理森林

作者 Serge Lemonde

每年有近1900萬英畝的森林遭到破壞,相當於每分鐘有 27 個足球場大小的林地消失殆盡。

森林是成千上萬種動物的家園,也是許多人獲得食物、用水、衣服、藥品和住所的來源。有地球之肺之稱的森林亦能當成碳匯(carbon sink)來緩解氣候變遷的情況。隨著城市擴張及與林爭地情況加劇,妥善管理森林這個重要的綠色空間變得日漸重要。

為了更進一步明白這些複雜的生態系統,位於葡萄牙的新創公司,同時也是 NVIDIA Inception 計畫成員之一的 20tree.ai,結合了人工智慧與衛星影像,其研究成果可在目前所需的一小部分時間內監測整片森林。

鳥瞰視角

在地面上無法全盤掌握特定森林區域的資源豐富性,或是預測植物和樹木是否出現健康方面的風險。

以人工方式對森林進行全面調查和採集資料,要上好幾個月的時間,也對預算和人力造成龐大壓力。

日前獲得 Copernicus Masters Planet Daily Change Challenge 獎項的 20tree.ai,卻是結合了人工智慧與超高畫質衛星影像和雷達資料,以加快進行調查和資料採集的速度。

20tree.ai 每天從 Airbus Defence and Space 及 European Copernicus 計畫等合作夥伴處取得近 100TB 新的衛星資料,再使用 NVIDIA GPU 來處理這些資料以訓練一系列深度神經網路。

在公司內部及通過 AWS 和 Google 在雲端運行的 GPU,提供訓練所需的強大運算能力,在幾個小時內便能完成訓練,接著這些深層神經網路即可深入瞭解人眼無法察覺的森林健康狀況。

「人工智慧加上 NVIDIA GPU 的強大功能,讓我們能更快為這個地球做出更好的決定。」20tree.ai 的共同創辦人暨深度學習工程師 Indra den Bakker 說。

客戶可以透過 20tree.ai 的儀表板更深入瞭解森林地區。   

20tree.ai 的客戶透過線上使用者介面,可以查看感興趣的特定因素,包括樹種、高度和直徑、生長和生產力,還有採收潛力。

客戶可以在幾分鐘內取得這些資料,以便有效地監控大自然的各種變化,像是出現乾旱、病蟲害或其它失調情況,提前採取適當的應變措施以降低衝擊力。

從森林經濟到拯救紅毛猩猩

20tree.ai 的系統有著諸多優點。

總部位於芬蘭赫爾辛基的大型可再生材料企業 Stora Enso,使用 20tree.ai 的服務來分析樹種、木材體積、樹木高度和直徑,再判斷是否為購買的土地支付了適當的金額,還能確切地看到他們要購買的土地。

公司獲得這些資料的速度,代表他們可以更快對每塊土地做出更明智的決策,進而對森林實現永續管理。

不只是企業能從這些藉由人工智慧取得之森林情報中獲益,雨林聯盟(Rainforest Alliance) 等非政府組織同為受益者,像是蘇門達臘紅毛猩猩學會(Sumatran Orangutan Society)便與 20tree.ai 合作,提高人們對重新造林和恢復珍貴生態系統的認知。

預估2050年時,全球有三分之二的人口會居住在城市裡,獲得這些情報可以更深入瞭解城市裡的綠地,例如樹冠覆蓋程度、城市森林多樣性和空氣品質。更進一步地監管城市林地,有助於減輕熱浪、空汙和淹水等情況。

「我們的系統使得我們能深入瞭解森林砍伐、乾旱、病蟲害和非永續性森林管理所帶來的影響性,這些是過去做不到的。」den Bakker 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