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與頂尖高畫質圖資公司合作,為全球各大市場提供端到端的自駕系統

作者 Zvi Greenstein

具擴展性的 DRIVE Localization 開放平台,讓自動駕駛車能在全球各地的高畫質地圖上對自己進行定位,精準度達到釐米等級。

NVIDIA 本週將在 CES 大會展出 DRIVE Localization 系統,這是一套開放性全球大眾市場解決方案,讓車輛能在地圖上進行定位。

DRIVE Localization 軟體模組利用 GPU 的運算能力,加上遍及各地的 NVIDIA DRIVE 地圖合作夥伴,打造出一個具擴充性的開放平台,讓車輛能以前所未有的穩健性和精準度,透過一般市售的感應器在高畫質地圖上進行定位。

自動駕駛車必須能以釐米程度的精準度進行定位,如此一來方能掌握四周路況及感應道路和車道結構,就算標線不清的情況下也可以偵測車道何時分叉或合併、規劃切換車道與判斷車道路徑。

DRIVE Localization 將車輛環境裡的語義標記與高畫質地圖內的特徵進行匹配,以進行精準定位,判斷車輛當下的位置。該平台利用市售的感應器來降低成本,便可用於私家車。

一套高效能大眾市場解決方案

DRIVE Localization 的核心為全球首款自動駕駛專用處理器的 NVIDIA DRIVE Xavier SoC。Xavier 內含深度學習加速器(DLA)與 CUDA 引擎,以滿足自動駕駛如此苛刻的運算需求。

這些處理器搭配 NVIDIA 軟體平台,深度神經網路可以快速進行推論,電腦視覺演算法也能進行高效能平行運算,在 DRIVE Localization 模組裡都有用到這兩者。

DRIVE Localization 捨棄使用昂貴的光達技術,而是使用車輛上的前置攝影機、GNSS(全球導航衛星系統)接收器、IMU(慣性測量單元)和車速表等價格低廉的感應器來收集資料。

Xavier 的高頻寬感應器消化和處理資料的流程,使得 NVIDIA 的專用深度神經網路能在各種天候和照明情況下,即時分析資料和偵測車道邊界、號誌、標誌杆和路緣等語義特徵。

接著 DRIVE Localization 的模組將第三方地圖和感應器的資料疊加起來,同時評估數千個視點,執行這項作業的速度比即時更快,在地圖上繪製出一大片的有利位置,再製作出一張視覺資料圖,以找出最精確的位置和方向。

這需要龐大的平行運算能力,而 Xavier SoC 可以高效率地提供這一點。

具擴充性的商業生態體系

Xavier 雖能即時進行車輛定位,系統也必須能在車輛行進間執行這件事。NVIDIA 為此與投入多年心血和大量資源的合作夥伴攜手,包括百度、HERE、四維圖新(NavInfo)、TomTom 和 Zenrin,以建立全球各大城市道路的高畫質地圖,這些地圖又跟 DRIVE Software 相容,以進行全球定位。

NVIDIA 還以其 DRIVE Maps 格式來擴大地圖的商業生態體系,讓地圖供應商能將自家地圖轉成此格式,以便在 DRIVE Localization 裡就能直接使用,為開啟系統的更多功能奠定基礎。

高畫質地圖合作夥伴的支持

各大高畫質地圖公司表示支持這項技術,包括:

  • NVIDIA DRIVE 的運算表現效率加上百度的高畫質地圖,將引領中國的安全自駕產業達到前所未有的規模和精準性。」- 百度 IDG 智慧汽車事業部總經理顧維灝
  • 「NVIDIA DRIVE Localization 的速度和效率讓市售車輛能夠享受到我們一流的高畫質地圖解決方案。我們很高興能加入這個真正的全球性平台。」- HERE 自動駕駛部門產品行銷經理 Matt Preyss
  • 「我們的高畫質地圖與 NVIDIA DRIVE Localization 相互結合,自動駕駛車便能精準安全地行駛在中國的道路上。GPU 技術是完全自動駕駛車進行高精度定位的關鍵。」- 四維圖新 HD 地圖產品部門總監 Wang Miao
  • 「TomTom HD 地圖服務搭配 NVIDIA DRIVE Localization,可以用在任何車輛上,有助於開創自動駕駛的未來。」- TomTom 自動駕駛部門主管 Willem Strijbosch
  • 「日本的自動駕駛車得在惡劣的行車環境裡進行定位,像是狹窄的彎道和多層高速公路、長隧道和密集的摩天大樓。NVIDIA Localization 與 Zenrin HD Map 兩相結合,預計將可克服這些挑戰。」- ZENRIN 專案經理 Yasuko Osada

歡迎來到 CES 會場的 NVIDIA 展位(編號#6306)與 TomTom 的展位(編號#5226),便可親自體驗 DRIVE Localiz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