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IVE Software 8.0 可以做到環繞感知,創造出安全自動駕駛的 AR 環境

作者 Crowd Favorite

加入了更強大的感知、視覺化和地圖功能的 DRIVE Software 8.0,行車時可以輕鬆看清前方路況,提高自動駕駛的安全程度。

本週在 CES 大會宣布的最新版 DRIVE Software 套件,具有先進的自動駕駛功能及有著人工智慧支援的車內用戶體驗功能 DRIVE Software 8.0 的多項功能,也是日前推出之 DRIVE AutoPilot 系統的特色功能。該版本將在未來幾週內提供給開發人員。

NVIDIA DRIVE Software 這個開放的軟體套件由 DRIVE AGX 平台的運算功能提供支援,其中包括 DRIVE OS 作業系統、DriveWorks 軟體框架、用於開發自動駕駛軟體應用程式的眾多 SDK,還有用於自動駕駛的 DRIVE AV 和 DRIVE IX 軟體應用程式。

DRIVE Software 8.0 的內容

開發人員在這個版本裡可以取得車輛感應器和駕駛人監控的高畫質視覺化內容,還有更先進的環繞感知功能。

車載視覺化功能讓使用者能即時看到自動駕駛車的大腦內部,顯示了車輛看到的內容、如何對物體進行分類和規畫下一步的動作,以及如何每一秒修改這些決定。自動駕駛汽車軟體開發人員搭配擴增實境技術,便能以易於使用的格式來觀看和追蹤這些資料。

這個版本還加入最新的軟體感知功能、提高物體偵測能力及提供車輛四周的 360 度視圖,使得 DRIVE Software 8.0 成為一個極為先進又開放的自動駕駛開發軟體平台。

追蹤路況和駕駛人

DRIVE IX 將感應器資料轉成視覺畫面,讓車廠能追蹤即時追蹤車輛的輸入內容、進行感知和規畫路徑,還有將這些資料記錄起來。開發人員可以在車輛行進間,使用車內的顯示器來查看資料。視覺化分為五個階段:感應、感知、繪圖、規畫和行車。

在感應階段,顯示器顯示車輛用於偵測物體的原始攝影機感應器資料;感知階段使用邊界框來概述車輛的物體偵測過程,以及為最遠五十米開外的物體加上標籤;此時還會顯示繪圖階段,顯示器特別標示出車輛感知到的車道線;規畫階段顯示車輛接下來的路徑;最後,行車階段記錄車輛在遵行預定路徑時的轉向、加速和煞車等動作。開發人員可以在汽車行駛時即時切換這五個視圖。

在監控駕駛人時也是採取類似的過程。深度神經網路使用朝向駕駛人的攝影機,以追蹤駕駛人是否昏昏欲睡或分心。駕駛人和乘客可以透過不斷更新的視覺畫面,即時查看此過程。

駕駛人監控顯示器跟行車視覺化的畫面一樣,可以在一開始的感應階段顯示原始攝影機資料;在偵測階段加入臉部和眼睛辨識內容;在行車階段,視覺化內容鎖定駕駛人的頭部角度和目光注視的方向;在監控階段的分析內容會顯示駕駛員是否出現昏昏欲睡(以咖啡杯的圖示來顯示)或分心(以角落的計時器來追蹤未注意路況的時間長度)的情況。演算法偵測到這兩種危險情況時,影片畫面會變成紅色。

更佳的感知和繪圖能力

除了先進的視覺化功能,DRIVE Software 8.0 還會利用 DRIVE AV 舊的感知和其它功能,通過新的深度神經網路創造出更美好的自動駕駛開發體驗。

LightNet 便是其中一種用於辨識固體和轉向燈號的神經網路,還能分辨顏色是綠色、黃色還是紅色。搭配的 SignNet 神經網路會辨識一系列的交通標誌,包括限速、單向、「禁止進入」、讓路和停止標誌。

在此版本裡,DRIVE AV 還搭配了 DRIVE MapStream,讓開發人員能將車輛感應器的資料上傳到他們自己的數位地圖裡,自動駕駛車在道路上進行定位和預測建築工地或封閉車道等障礙物時,必須用到這些地圖。

一月中旬會開始將 DRIVE Software 8.0 提供給開發人員,讓車廠方面能更接近開始量產自動駕駛車,促使讓安全的車輛級自動駕駛技術盡早上路。
如要取得 DRIVE AGX 開發套件,請透過這裡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