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展翅高飛:運用人工智慧技術,讓飛機調頭起飛

作者 Scott Martin

一間位於蘇黎世的新創公司想要縮短飛機起降之間的時間。
航空公司通常不會放著讓飛機引擎空轉,不過人工智慧或許能縮短飛機延誤的時間,載著乘客再次展翅高飛。

位於蘇黎世的 Assaia 開發出一項人工智慧技術,想要縮短飛機起降之間的時間。

這間自籌經費、在今年初成立的新創公司,使用由 NVIDIA GPU 加速的影像辨識演算法來處理投入的影片資料,對於管理飛機重新裝載人貨的作業提供深入見解。

目前機場地勤人員並未使用複雜的系統。Assaia 創辦人暨執行長 Max Diez 表示,機場沒有數位化工具來即時管理飛機重新裝載人貨的各種相關活動。

「我們覺得航空業裡飛機重新裝載人貨再調頭起飛一事,簡直就是一個謎。有時候空廚補給車還會撞到飛機,在機身上留下凹痕。」Diez 說。

美國運輸部在十月的一份報告裡指出,因為地勤人員重新裝載人貨造成航班延誤的情況,佔整體航班延誤情況的 5.8%,約是惡劣天氣造成航班延誤情況數字的六倍。

將延誤情況降至最低,有望增加航空公司的利潤。美國運輸統計局表示航空公司每分鐘的延誤成本約為七十美元。

利用人工智慧來運作機場

人工智慧在這方面倒是可以派上用場,機場方面拍攝的大量影片能投入 Assaia 的軟體,用於管理地勤重新裝載人貨的時間。航空公司能利用這些監控影片來追蹤廠商在飛機起飛前重新裝載人貨的作業進度,以確保飛機準時起飛。

航空公司可以要求供應商負責快速執行服務。空廚補給、清潔公司和其它服務提供商都跟航空公司簽有服務水準協議,好讓飛機能夠準時起飛。在這些協議裡規定了業者執行服務的時間,若有怠慢將會收到罰金。

Assaia 的軟體可用於記錄違反協議的服務案例。

「我們提供的即時儀表板可以幫助航空公司明白某個時間點是否該介入,就像是加油車是否有到飛機邊進行加油。」Diez 說。

登機門的 GPU

Assaia 跟美國、歐洲、中東和亞洲的十多處機場合作,包括部分美國最大的航空公司。Assaia 剛與英航合作在倫敦希斯洛機場完成一項大規模的測試活動。

Assaia 將該公司由 GPU 驅動的系統裝在航站內或航站附近,硬體裝置已經處理了數百個串流影片內容。單一系統一次最多可處理六個影片,接著將資訊送給客戶。Assaia 打算在下一次調整系統時使用 Jetson AGX Xavier

這間新創公司使用各地機場多年來拍攝的影片來訓練神經網路,Assaia 技術長 Nikolay Kobyshev 表示神經網路掌握了機場裡各種物體的外觀、動作和相互作用。

Diez 說:「要是我們能提高飛機重新裝載人貨的作業效率,對於航空公司的營收可謂是莫大助益,這相當是將利潤增加一倍。」

乘客還能更早抵達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