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GPU 的助力下,以前所未的細膩畫面觀看聖誕老人年度旅程

作者 Brian Caulfield

體重 260 磅的聖誕老人總是笑容和藹,跟他的馴鹿在空中進行超音速飛行。

我們或許不明白聖誕老人到底是怎麼進行他的年度聖誕夜旅程,但要感謝監視著北美上空各種飛行現象的 NORAD,讓我們能追蹤這個年度異常情況。

位於科羅拉多州彼德森空軍基地的 NORAD(北美空防司令部)總部使用來追蹤聖誕老人。

Analytical Graphics 維護的開源 WebGL 全球及地圖引擎,廣泛用於以視覺畫面呈現快速變化的數據資料。自2012年以來,位於賓州的 Exton 公司一直是 NORAD 的得力合作夥伴。

WebGL 搭配最新的網路瀏覽器,可以利用功能強大的 NVIDIA GPU,以極為細膩的細節為 NORAD 的即時數據製作出畫面。

今年的創舉:Analytical Graphics 公司的軟體開發員 Gabby Getz 表示今年加入了一套粒子系統,讓觀眾能看到聖誕老人的立體動畫模型飛越全球之際,降下的繽紛雪花和身後拖曳的閃亮痕跡。

幾十年來各地孩子們靠著這項服務去追蹤聖誕老人的身影,這是最新的一項服務。Getz 說她還記得1990年代自己還小的時候,總是注意著網頁裡聖誕老人的動態。

Getz說:「現在我開始享受開發 app 的樂趣了。」今年她是 Analytical Graphics 開發這項追蹤器之三人小組的一員。

預計在12月24日將有兩千萬人以上使用 NORAD 的聖誕老人追蹤器,使用者如今能放大畫面,看著聖誕老人在廣闊山?脈及城市街道飆車。

NORAD 努力的這項作為,在過去的六十年裡已經對這個流傳數百年的現象產生了新的見解。

聖誕老人通常會從南太平洋啟程,然後隨著夜幕降臨,前往澳洲和紐西蘭,再轉向西方各國。

六十年前一張上有號召兒童打電話給聖誕老人的廣告,印刷錯誤之故造成電話紛紛湧入 NORAD 前身的大陸防空司令部(CONAD)接線室,讓他們開始分享聖誕老人的飛行資料。


在你睡著之際聖誕老人會來找你,不過 NORAD 幾十年來一直在守望著天空,讓你可以安心沉睡。

當時的作戰指揮官 Harry Shoup 上校讓幕僚使用 CONAD 強大的雷達網路來追蹤及回報聖誕老人的位置,好對打電話進來的孩子們回答問題。

過去軍方的工作人員用電話,如今 NORAD 與許多政府機關一樣通​​過網路、專用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 app,還有社群媒體分享這些重要信息。

光是 Facebook 上的「Santa Tracking」頁面就有近180萬名粉絲,確保有更多人關注著聖誕老人的動態。

可是依然存在著未解之謎。為什麼聖誕老人在旅途中會享用牛奶和餅乾? 雪橇使用什麼動力?巡迴各地拜訪孩子們的舉動到底進行多久了?

多數人覺得聖誕老人與四世紀米拉城,以暗中送禮而聞名的基督主教聖尼古拉(又稱為聖徒尼古拉)有關,還有人覺得他在聖誕節期間夜間悄悄出行的舉動,跟古代北歐神明奧丁及其有著八條腿的馬 Sleipnir 的故事頗為相像。

無論聖誕老人來自何處,NORAD 的努力讓各地兒童及其父母能密切關注他的足跡。

還有幸運的是,對於大家來說,他總是悄悄的來,又悄悄的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