繞著山谷開了 80 公里:NVIDIA 的自動駕駛測試車在高速公路上繞了一大圈,完成完全無人自動駕駛的測試活動

作者 Danny Shapiro

自動駕駛車能在無人類插手的情況下,應付高速公路的交流道、匯流匝道及切換車道。

在矽谷高速公路上對車況感到緊張不已,只好緊握拳頭的情況,日後或許會變得更少。

NVIDIA 那輛暱稱為 BB8 的自動駕駛測試車,這個月在無人類操控的情況下,於加州聖搭克拉拉的企業總部附近完成了一條80公里(約50英里)長的路線。

搭載著 NVIDIA DRIVE AGX Pegasus 人工智慧超級電腦的 BB8 自動駕駛測試車,完全獨立處理高速公路的駛入和駛出匝道,途中還多次切換車道,象徵對自動駕駛車的未來邁出重要的一大步。

單一 DRIVE AGX Pegasus 平台具備引領業界的運算效能,同時運行著處理物體偵測與 360度環繞感知等自動駕駛功能的 NVIDIA DRIVE AV 軟體,以及處理語音指令和監視駕駛人,以確保他們有專注在路況上的 DRIVE IX 智慧體驗軟體堆疊

這輛革命性的試駕車並非什麼科學實驗,而是完全採用可以出貨的零件來打造。自動駕駛車開發業者都能使用這些感應器、嵌入式 DRIVE AGX Pegasus 平台和軟體。

「這不是什麼演示活動,而是現在便能取得的東西。」NVIDIA 執行長黃仁勳週三在 GTC Europe 大會上如此表示。

NVIDIA 的自動駕駛測試車在無人類操控的情況下,完成了一條80公里長的路線。

NVIDIA 在進行公路試駕活動時,車上都會配有兩名訓練有素的安全駕駛員,一名坐在駕駛座上監控環境,另一名坐在乘客座上監視駕駛員和環境。這輛試駕車還部署了 Drive IX,使用紅外線攝影機來監控駕駛員目光一直注視的地方,還有駕駛人是否出現注意力分散和疲勞的情況。

兩個軟體堆疊,一個平台

在發展自動駕駛測試車的這十年裡,靠著裝在後車箱裡的龐大 PC 和伺服器,運行多種進行自動駕駛的深度學習和路徑規畫演算法,而用於自動駕駛的硬體必須大幅縮小體積和縮減耗電量,才能對自動駕駛車進行量產。

大小跟一部筆記型電腦差不多的 DRIVE AGX Pegasus 硬體解決方案,擁有極佳能效,運算效能達到每秒320兆次操作(TOPS)。這款超級電腦能夠同時運行多個用於自動駕駛的深度神經網路,包括用於 DRIVE AV 與 DRIVE IX 的深度神經網路。

這種平行處理能力代表車輛可以一邊運行用於感知的深度神經網路,就像是 DRIVE AV 裡的深度神經網路,另一邊運行著自然語言處理演算法,以在 DRIVE IX 裡使用語音指令進行操作。

車輛在自動駕駛的狀態下,乘客可以發問「舊金山的天氣怎麼樣?」,車上的同一具超級電腦同時處理著這兩件工作。

超越巡航定速的駕駛方式

舊金山灣區有著大塞車的高速公路、車流量龐大的駛入/駛出匝道,到處又有建築工地,想在這裡開車,可得有著高超的開車技巧。在強大軟硬體套件的助力下,NVIDIA BB8 這輛試駕車輕鬆應付加州惡名昭彰的交通路況。

這輛自動駕駛測試車使用深度神經網路來辨識車道、其它車輛和可駕駛的空間,從駛入匝道進入其車道時會減慢車速,當車輛處於安全距離後,便會加速回到正常行駛車速。

BB8 還會在偵測到有足夠空間時,安全流暢地切換車道。

在人類駕駛員未出手的情況下,要在這些複雜又難以預測的路況裡安全行車,是達到完全自動駕駛的重要里程碑,日後行車環境將會更加安全、高效和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