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發表用於資料科學的 GPU 加速平台,Volvo 汽車則是選用 NVIDIA DRIVE

作者 Greg Estes

NVIDIA 執行長黃仁勳發表 RAPIDS,以推動資料科學領域加速發展;在 GTC Europe 大會上,汽車與健康領域的發展成為關注焦點。

大數據的規模比過去變得更龐大,如今拜 GPU 之賜,速度也較以往變得更快。

NVIDIA 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週三登上於德國慕尼黑舉行之 GTC Europe 大會的舞台,對台下參加三日大會活動的三千餘位開發人員及企業高管發表 RAPIDS,對他們說 RAPIDS 能夠「協助大型產業、大型企業、深度學習加快處理大數據」。

黃仁勳表示 RAPIDS 這款開放源碼 GPU 加速平台已經獲得 Walmart、IBM、Oracle、Hewlett-Packard Enterprise 及其它二十餘個合作夥伴的支持,跟僅使用 CPU 的系統相比,RAPIDS 搭配 NVIDIA DGX-2 人工智慧超級電腦可以將處理速度提升50倍。

黃仁勳在詳細介紹 RAPIDS 如何能加快資料科學家的研究進度時,表示對於各行各業裡想要利用大數據來獲得競爭優勢的公司來說,這便成為一件寶貴的工具。

「在我們所聚焦的領域裡,事情的發展速度加快一千倍。我們在十年裡將速度提高一千倍,如果你的需求增加一百倍,成本便會減少十倍。」黃仁勳說。

黃仁勳藉由這場充滿各項消息和演示內容的主題演講,詳細介紹 NVIDIA 如何將加快一千倍的速度,用於因應從自動駕駛車、機器人到醫療等領域裡的不同挑戰。

這些是值得注意的重點:Volvo Cars 的下一代車輛選擇使用 NVIDIA DRIVE AGX Xavier 電腦;倫敦國王學院採用 NVIDIA 的 Clara 醫療平台;新創公司 Oxford Nanopore 將使用 Xavier 來打造全球首款手持式低成本的即時 DNA 定序儀。

GPU 運算的巨大增益

黃仁勳在演講一開始便詳細介紹因推動採用加速運算技術所寫下的驚人數字 – 在過去十年裡,運算能力提升了一千倍。

「在這十年間摩爾定律雖然已經結束,我們的運算方法卻使得運算效能提高了一千倍。如今將它視為前進的道路。」黃仁勳說。

黃仁勳還談到了 NVIDIA 在八月發表的全新 Turing 架構,如何將人工智慧與電腦圖形結合起來。

Turing 架構支援下一代光柵化、即時光線追蹤及人工智慧等技術,搭配 NVIDIA GeForce RTX GPU 大幅提升遊戲執行效能、搭配全新 NVIDIA Quadro RTX pro 顯示卡增強視覺效果,以及搭配全球首款通用深度學習加速器 NVIDIA Tesla T4 GPU,提高超大規模資料中心的運行效率。

人類的一小步…

黃仁勳播放了一支精彩的影片,展示了首度支援即時光線追蹤技術的最新 NVIDIA RTX GPU,如何讓我們的團隊能以數位化的方式重建人類登陸月球的經典場景,也就是太空人艾德林爬下登月小艇梯子的畫面。

在這支影片裡平息了照片造假的爭議,當艾德林爬下登月小艇梯子落到月球表面時,身體被登月小艇的陰影所籠罩,他身上反而太亮了。在模擬畫面裡顯示了月球表面的反光情況,正確解釋了在這張爭議性十足的照片裡所見到的畫面。

「這正是 NVIDIA RTX 的優點,我們使用這類渲染技術便能模擬光線的物理特性,將事情回歸到原本的正途上。」黃仁勳說。

…是資料科學領域的一大步

黃仁勳將 GPU 運算技術用於實際用途上,宣布將推出一項協助加快全球大型企業資料科學家研究速度的計畫。

RAPIDS 開放源碼軟體將協助面臨複雜挑戰的資料科學家大幅提升工作表現,黃仁勳說這些挑戰包括預測信用卡詐欺、估算零售庫存量,還有掌握顧客的購買行為。

分析師估算資料科學與機器學習伺服器市場的市值達200億美元,而綜合科學分析與深度學習,高效能運算市場的市值將提高到360億美元。

NVIDIA 執行長黃仁勳展示了一名資料科學家手繪的圖表,說明 GPU
加速技術如何提高他的工作效率。

NVIDIA 的工程師與重要的開放源碼貢獻者在過去兩年裡密切合作所開發出的 RAPIDS,提供了一套用於 GPU 加速分析、機器學習,以及即將推出之資料視覺化等功能的開放源碼函式庫。

黃仁勳表示 RAPIDS 已經獲得 Hewlett-Packard Enterprise、IBM 和 Oracle 等大型科技業者,以及 Databracks 和 Anaconda 等引領開放源碼社群之業者的支持。

「我們已經將 RAPIDS 與全球資料科學生態系統進行整合,各企業的研究人員便能使用 RAPIDS 進行機器學習,加速推動和快速完成研究工作;要是他們想把它當成進行深度學習的方式,也可以這麼做。」黃仁勳說。

將資料用於行車上

黃仁勳也介紹了 NVIDIA 與各大車廠的合作進展,宣布瑞典汽車製造商 Volvo 的下一代車輛將使用 NVIDIA DRIVE AGX Xavier 電腦,在2020年代初期進行量產。

採用 NVIDIA 最先進 Xavier SoC 系統單晶片打造出的 DRIVE AGX Xavier,是一款高度整合的人工智慧車用電腦,使得 Volvo 汽車能夠簡化發展自動駕駛功能的工作,還能降低開發及支援的總成本。

初期的量產車款將擁有 Level 2+ 的自動駕駛能力,超越當前常見的先進駕駛輔助系統。NVIDIA 與 Volvo 雙方將合作開發自動駕駛功能,特別加入360度環繞感知和駕駛監控系統。


採用 NVIDIA 技術的運算平台將使得 Volvo 能夠導入新的連網服務、能源管理技術、車載個人專屬選項和自動駕駛技術。

這項願景已經獲得愈來愈多車廠的支持,黃仁勳週三宣布除了 Volvo Cars,Volvo Trucks、一級汽車零件供應商 Continental,還有車用科技公司 Veoneer 和 Zenuity 也都採用了 NVIDIA DRIVE AGX。

黃仁勳透過另一支影片,介紹這個月 NVIDIA 旗下暱稱為 BB8 的自動駕駛測試車,如何在沒有人類安全駕駛員插手(連一次都沒有)的情況下,於矽谷交通繁忙的高速公路上完成行駛80公里(50英里)的測試活動。

這輛搭載 NVIDIA DRIVE AGX Pegasus 人工智慧超級電腦的測試車,完全自行應付高速公路的駛入/駛出匝道,途中還多次切換車道。

從服務數百萬人的醫院,到為個人量身打造的醫療服務內容

黃仁勳說人工智慧也推動醫療保健領域方面出現突破性的進展,詳細介紹 NVIDIA Clara 平台如何在從醫學掃描到機器人手術等方面利用 GPU 的運算能力。

他還宣布與倫敦國王學院合作,將人工智慧工具用於放射學上,並且部署到英國為八百萬患者提供服務的三間醫院。

他也宣布 Oxford Nanopore 選擇將 Xavier 的強大功能帶到醫療設備上的 NVIDIA Clara AGX,用於該公司的個人版本 DNA 定序儀 MinION,可望降低 DNA 定序成本,讓更多人能享受到專為患者 DNA 量身打造的醫療服務。

嶄新的運算時代

黃仁勳在演講結束時,重新介紹了 NVIDIA 即將推出的多個新平台,分別是 Turing GPU 架構、RAPIDS 資料科學平台及用於各類自動操作機器的 DRIVE AGX。

接著他播放一支影片,片中的機器人助手正協助一個無名英雄打理行動前的裝備,後來看到他的機器人助手隨著 K.C. and the Sunshine Band 的樂曲起舞,他也跟著音樂舞動身軀。黃仁勳此時又回到舞台上,說了這麼一句話。

「我忘了告訴大家,這些都是即時完成的,可不是事先拍好的電影。」黃仁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