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紛呈的雙邊合作: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案展示人工智慧與人類攜手進行創作的可能性

作者 Tony Kontzer

科學家們運用深度學習,加深我們對宇宙、人體 DNA 及兩者間一切事物的瞭解。

不過科學家們偶爾只是想找一點樂子。麻省理工學院媒體實驗室的一組研究人員,不斷尋找與人工智慧與人類共同進行創作的可能性。

他們進行了《How to Generate (Almost) Anything》這項計畫(衍生自麻省理工學院的熱門課程《How to Make (Almost) Anything》),想要瞭解人工智慧是否能激發人們創造出自己從未想過的東西。

無論是使用畢業四方帽製成的帽子,還是鮮蝦果醬披薩,這群科學家和藝術家每週都會提出一些跳脫框架的想法,在項目現場跟大家一同分享。


讓你想一展長才的人工智慧研究項目。

在一開始的幾週裡,該團隊誕生出人工智慧與人類合作譜寫的音樂作品、披薩食譜、服裝設計、香水和塗鴉圖案,而最近的合作案之一是有著獨特風味的松露巧克力,像是南瓜搭配抹茶、肉末加上薑餅。

接下來還有產生出病毒的蛋白質結構、人工智慧產生出的調酒及設計紋身圖案。

要記住的是,這些不是人工智慧讓名人綻露笑顏的創作。這種人類與人工智慧之間的合作,人工智慧並非扮演著指引的藍圖,而是為人類激發出靈感。

「我們不想只拿著和實際做出人工智慧創造出的東西,而是利用自己的知識,將我們的貢獻化為現實。」媒體實驗室的博士後研究員,也是這項研究案的創作者 Pinar Yanardag 說。

為人工智慧加入一點趣味

這項人工智慧與人類的合作案,切合 Yanardag 過去的研究主題,也就是專注在樂趣上。她一手催生出人工智慧生成恐怖影像的 Nightmare Machine,還有跟人類合作編寫恐怖故事的人工智慧引擎 Shelley

Yanardag 和她的團隊必須為每週的合作案取得資料集,這支團隊沒有什麼錢,能做的事情有限。在合作編寫音樂時,他們找到了一個網站,可以取得六萬支舊款遊戲的配樂,用這些音樂來訓練模型,接著將這個模型與由人工智慧先驅,也是媒體實驗室的創辦人 Marvin Minsky 編寫的曲子兩相結合。


人工智慧提出的時尚潮流。

(在 Minsky 91歲大壽生日時共同發表整個研究案,而 Minsky 在2016年1月辭世。)

該團隊編寫爬蟲(crawler)以從公共網站找出更多難以發現的資料,像是衣服上的圖案和披薩食譜。有時還有專業人士參與合作案。一名來自波士頓地區的廚師跟人工智慧合作開發披薩的新口味(有時候甚至會推翻),一名當地藝術家則是與人工智慧攜手創作塗鴉圖案。

使用 NVIDIA Tesla V100 GPU 來訓練研究案的生成對抗網路模型,運用 CUDA 和 cuDNN 支援進行深度學習的過程。

人工智慧這個合作夥伴可以激發出各種靈感

人工智慧是否真的協助人類激發靈感,Yanardag 說按照她跟人工智慧合作譜曲這方面的經驗,給予了肯定的答案。她對結果相當滿意,在研究案的網站上公布了多個範例。

「我其實有混出很不錯的曲子,不過要是沒有跟人工智慧合作,就不會弄出這樣子的成果。」Yanardag 說。

Yanardag 和她的團隊最終希望此舉能鼓勵人們不再對人工智慧抱持著恐懼。他們設想了未來人工智慧與人類共同合作的畫面,而非人工智能接管一切的未來,人工智慧甚至能幫助人們發掘自己深藏的才華。

「人們不該懼怕人工智慧,它只是一種人類可以攜手合作,從中取得各種靈感的演算法罷了。」她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