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Clara 平台將用於發展新一代的醫療儀器

作者 Kimberly Powell

Clara 平台將大幅提升老舊儀器的功能,開創人工智慧醫療設備的未來。

NVIDIA 今日推出結合軟硬體技術的NVIDIA Clara 平台,將人工智慧技術帶入新一代醫療儀器,成為早期檢測、診斷與治療疾病的最新利器。

Clara 平台的核心為 NVIDIA Clara AGX,這是一套以 NVIDIA Xavier 人工智慧運算模組與 NVIDIA Turing 架構 GPU 為基礎的革命性運算架構,加上 Clara 軟體開發套件,讓開發人員能開發各種人工智慧應用程式,以處理現有系統的各項資料。

Clara 平台解決了醫療儀器面臨的一大難題,也就是處理每秒產生出數十到數千 GB 的海量資料,醫生和科學家便能對這些資料加以解讀。過去要用到 FPGA、CPU 和 GPU 這三種運算架構,才能達到如此強大的運算能力。

Clara AGX

Clara AGX 則是將這件事簡化到只要使用單個 GPU 便可完成,在 NVIDIA Tensor Core 上提供全球最快的人工智慧推論能力;通過全球最廣泛採用的加速運算平台 CUDA 進行加速;加上最先進的 NVIDIA RTX 繪圖卡,如此靈活的設計從入門級設備到要求最為苛刻的 3D 儀器都能使用。

對 Clara AGX 有興趣的開發人員,可以立即開始使用 NVIDIA Jetson AGX Xavier 開發套件

Clara SDK

Clara 平台還解決了使用時間已逾十年的老舊醫療儀器,基本上無法執行現代應用程式的問題,在過去十年裡 GPU 運算能力將運行這些應用程式的速度提高了一千倍。

Clara 平台將這些老舊儀器藉由其處理原始儀器資料的能力,連接到最新的 NVIDIA GPU 伺服器,以達到提高執行應用程式速度的目標。最先進的成像應用項目,像是用於 CT 和 X光的疊代重建法、用於超音波的波束成形法及用於 MRI 的壓縮感知法,都能在已經用了十年的老舊儀器上運行。

Clara SDK 提出一組用於運算、圖形和人工智慧的 GPU 加速函式庫;用於重建、影像處理和渲染的範例應用程式;以及用於 CT、MRI 和超音波的運算工作流程,供醫療應用程式開發人員使用。這些都利用容器和 Kubernetes 對任何儀器使用的醫療儀器應用程式進行虛擬化和擴展。

獲得醫療成像技術開發人員的支持

各地的醫學成像技術開發人員除了協助醫師偵測和診斷疾病,還發現了許多將人工智慧用於進行工作流程自動化,以提高儀器運行速度和影像畫質的方法。在過去的五年裡成立了超過400間人工智慧醫療保健新創公司,Clara 平台將能幫助這些公司利用人工智慧來改變處理醫療工作量的方式。

像是 NVIDIA Inception 虛擬加速器計畫的成員 Subtle Medical 致力於開發 MRI 應用程式,與過去相比,患者只需使用十分之一的顯影劑量,使用四分之一的時間便可取得影像。Subtle Medical 的開發人員讓他們的應用程序只跑了幾個小時,人工智慧推論的速度立刻提高十倍。

「我們使用人工智慧改善 MRI 與 PET 檢查的流程。NVIDIA 的 Clara 平台讓我們能流暢地擴展技術,降低使用顯影劑和曝露在輻射下的風險,將成像效率和安全性提高到新的水平。」Subtle Medical 的創辦人宫恩浩表示。

同為 Inception 計畫成員的 ImFusion,可以從取得的傳統 2D 平面影像建立 3D 立體超音波影像,再加入 CT 資料以視覺化方式呈現超音波影像。ImFusion 的開發人員在不到兩天的時間內將其應用程式移植到 Clara 平台上,並且利用 Clara 平台的推論、電影般畫質渲染引擎和虛擬化等功能。

ImFusion 創辦人暨執行長 Wolfgang Wein 說:「我們擅長加速醫學影像運算和引導手術。NVIDIA 的 Clara 平台讓我們能將 2D 平面醫學影像轉成 3D 立體影像,還有以虛擬化的方式部署我們的技術。」

NVIDIA Clara 平台現開放早期試用合作夥伴使用,打算於2019年第二季對特定對象推出測試版本。

深入瞭解 NVIDIA Clara 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