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駕駛車教育:學生參加「德國大學生方程式汽車大賽」,將自動駕駛車的研究又向前推進了一步

作者 Crowd Favorite

FSG 賽事冠軍 ETH Zurich 隊及其它大學生組成的隊伍,靠著 NVIDIA 的 GPU 參與這場全球性的無人駕駛賽事。

由大學生研究出的胰島素、量子理論與納許均衡(Nash equilibrium)等重大發現,對於這個世界有著無比貢獻。

而在上個世紀成為交通運輸方面最大突破性發展之一的自動駕駛車,也是其中一員。其實目前多數自動駕駛技術皆脫胎自美國國防高等研究計劃署(更為人所知的名稱為 DARPA),在2005年和2007年所資助的多項大學賽事

本月稍早在德國霍根海姆賽道舉行的 Formula Student Germany(FSG,德國大學生方程式汽車大賽)無人駕駛車大賽,讓學生們有機會測試和展示其開發自動駕駛車的技能。

今年舉辦第二屆的 FSG 賽事,為 FSG 國際設計活動的一環,吸引了來自25國的四千名學生參與。在17支 FSG 無人駕駛車學生隊裡的五支隊伍,包括奪冠的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隊,皆選擇使用強大的 NVIDIA GPU 來設計其自動駕駛車,以將設計能力發揮的淋漓盡致。

達姆施塔特工業大學隊技術長 Tu Pham 說:「FSG 無人駕駛車賽事讓我們有機會學習自動駕駛領域的最新技術。將 NVIDIA GPU 用於我們的電腦視覺神經網路上,大幅提升了運算效能,我們甚至還沒徹底發揮它的運算實力。」

考驗綜合能力

參加今年 FSG 無人駕駛車賽事的隊伍,必須從頭開始設計和部署自動駕駛車。

這些學生隊伍必須為他們開發出的車輛,獨力提出設計概念和商業計畫,建立和執行緊湊的技術檢查,賽事主辦方還會進行嚴格的「車檢」活動。在舉行 FSG 賽事的這一週裡,各隊必須在賽道上對其車輛進行多學科的測試。

無人駕駛車賽事與燃油車及電動車賽事同時進行,這也要求各隊設計、打造自己的創新技術,並且在賽道上一較高下。

在進行決賽前的這一週裡,主辦方對各隊的技術設計、製造工藝和成本計畫均嚴密進行評估。這些結果再與靜態分數(設計、商業計畫、策略)及動態分數(賽道表現、學科評分)進行加總,最高分者即獲得冠軍。

搭載 GPU 的結局

隨著發展腳步從藍圖進到賽道,學生們表示 NVIDIA GPU 推動了其深度學習演算法順利向前發展。

挪威科技大學隊無人駕駛車首席工程師 Mathias Backsaether 說:「我們是第一次參賽,目標是用跟去年冠軍差不多的單圈時間來完成所有動態賽事,我們得把目標設的高一點。我們為此使用了 NVIDIA 的 GPU,以便輕鬆測試我們的自動駕駛軟體。」

這些隊伍在打造和部署無人駕駛車方面所投注的心血,將有助於帶動這項突破性技術的全面發展。NVIDIA 將持續與全球各大學的研究人員合作,幫助學生實踐其設計和創新,在全球舞台上展示他們的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