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兆個像素:NVIDIA 與 RED Digital Cinema 解決了製作 8K 影片的困難瓶頸

作者 Andrew Page

製作 8K 畫質影片的藝術家使用全新的 Turing 架構 GPU,將無需再中斷創作流程,等待手邊的剪輯工具有能力負荷龐大工作量。

對於畫質十分挑剔的收視戶,4K 影片解析度如今已成為全新黃金標準。不過對於影視圈的專業人士來說,8K 解析度才是他們放眼之處。

這種超高畫質等級解析度的影片,就算在大螢幕上播放時也是絕對清晰,就算人站在距離螢幕幾英寸外的地方,也看不到上面一點一點的像素。

不過那可是要用到大量運算能力,才能呈現出如此清晰的畫面,而這是我們革命性 Turing GPU 架構與全新 Quadro RTX GPU 最適合派上用場的地方。

100兆像素,這個數字還在不斷增加

最先進的攝影機可以拍攝 8K 畫質的影片(8K 畫質的像素值是 4K 畫質像素值的四倍),然而在剪輯影片時這麼大量的像素會造成運算作業大塞車的情況。

試想:8K 畫質攝影機拍攝的像素值是 8192×4320,或者是處理過的每一幀畫面有超過3500萬個像素,所以使用 24fps 格式拍攝短短五分鐘的影片,便有2500億個像素。算算看通常拍攝數小時長度的內容,很快就會超過100兆個像素。

專業後製人員得靠著強大又昂貴的工作站、高端客製化硬體和耗時的預先處理作業,才能應付海量般的像素資料。

然而 Turing 將改寫這一切。

NVIDIA 與頂尖攝影機製造商 RED Digital Cinema 合作,剪片師和調色師只要使用搭載一具 Quadro RTX 的單處理器 PC,便可即時以 24fps 以上的格式處理完整解析度的 8K 素材。

這項解決方案的價格不到滿載 CPU 之工作站價格的一半,讓使用 RED 攝影機的大批後製專業人員可以操作 8K 畫質影片,使得更多人看到精彩美麗的畫面。

「RED 熱衷於盡量讓內容創作者都能使用到這些高性能工具。我們與 NVIDIA 合作,顯著加快了解碼時間,讓所有人都能即時操作 8K 畫質影像。」RED Digital Cinema 總裁 Jarred Land 說。

絕美像素:8K 畫質的優勢

8K 畫質顯示器和電視機的市場才剛起步,不過製作 8K 畫質影像並以 4K 畫質的方式進行散布,此舉對於專業人士來說倒是有不少優點。8K 畫質攝影機的額外像素,讓攝影師在後製時更能發揮各種創意。

例如有更多作法讓畫面更穩定,或是平移和縮放畫面以重新構圖,無需降低最終交付之格式的畫質。在製作視覺效果方面,高解析度影片可以製作出更細膩的追蹤或合成畫面。對高解析度影片降低採樣頻率,有助於減少噪點和維持高畫質。

無論最終輸出結果是 4K、8K,還是兩者之間的畫質,製作流程裡的各項工具都必須準備好因應 8K 畫質內容。有一具攝影機,能以流暢的 8K 畫質逐幀拍攝藝術家構思想像的畫面,這是一回事,將流暢的 8K 畫質影像進行後製和剪輯,那又是另一回事。

製片業從 HD 畫質過渡到 4K 畫質時,採用 GPU 的舉動讓專業人士具備處理更高解析度內容的運算能力。現在也是如此,GPU 負責處理 8K 畫質內容的吃重工作,讓 CPU 去處理其它事情。

解放 8K 畫質未加工格式檔案的原始潛能

Adobe Premiere Pro、Blackmagic 的 DaVinci Resolve 及 Autodesk Flame 等影片應用程式已經能夠處理從 RED 等攝影機拍攝的 8K 素材,其中包括以 REDCODE RAW 檔案格式儲存的素材,讓後製專業人員能發揮創意進行剪輯,卻又大幅增加處理時運算能力需求。

不過攝影師和剪輯人員按照手邊電腦或工作站的處理能力,最終在應用程式裡以大幅降低解析度的方式來觀看 8K 檔案。試著播放全解析度影片,會造成應用程式在緩衝時丟失畫幀或停止播放,剪輯人員被迫要在流暢播放和全解析度畫面之間進行抉擇。

或者他們可以先將素材處理成更易於管理的格式,但這需要花費不少時間和磁碟空間。

NVIDIA 與 RED 合作,將所有處理 REDCODE 的大量運算作業交給 Turing GPU 處理,此舉讓後製專業人員能即時開啟全解析度的 8K 素材。而且這不只是在 Turing GPU 上,在其它 NVIDIA GPU 上這項加速技術也將大幅提高處理 REDCODE 的表現。

製作 8K 畫質影片的藝術家將無需再中斷創作流程,等待手邊的剪輯工具有能力負荷龐大的工作量。

Turing 架構的 NVIDIA RTX Tensor Cores 及 RT Cores,也創造出新功能。人工智慧畫質提升等新功能,也將加惠剪輯人員,讓他們能混入 8K 以外解析度的片庫素材或放大畫面,以獲得最佳結果。加入高解析度 3D 圖形和標題的專業人員,會有更多時間回頭關心工作流程裡的創意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