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補製造業競爭力 人工智慧檢測將縮短上市時間並降低生產成本

作者 Melody Tu

長期以來,台灣以深厚的製造業供應鏈實力睥睨全球,協助眾多世界知名品牌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然而,新興國家的崛起造成全球製造業板塊移動,也讓台灣製造廠商面臨嚴峻的競爭。大量生產與低毛利已不是最具競爭力的獲利模式,此時正是台灣製造業升級轉型的絕佳時機。台灣製造業的轉型升級,就是工業 4.0 的起點,而智慧工廠(Smart Factory)便是工業 4.0 中的一環。資訊科技顧問公司 Capgemini 最新研究顯示,76% 製造商正在執行或研擬智慧工廠計畫,其中超過半數斥資 1 億美元以上,未來 5 年可望為全球經濟創造 5,000 億 ~ 1.5 兆美元的價值

鴻騰(FIT)公司為製造業龍頭富士康集團旗下專業零組件公司,已洞察人工智慧及深度學習將會改變製造業的生態(提升產能、增加效率、降低成本、減少庫存)。於是導入 AI 檢測技術於某產品零件的外觀檢驗設備for降成本。透過 NVIDIA 優異的運算能力,建置HGX-1、Tesla V100以及TX2/P4,並採用U-Net模型(採用 TF 1.5/Keras 2.0.6/Scikit-learn 0.18.2/Python3.X),使此 AI 檢測能力,達到近 100% 的精準度(漏檢率MAX 0.6%),已接近人工檢測的品質與效率,未來檢測設備透過 AI 持續自我學習與自動調整,使漏檢率達 MAX 0.02%、誤判率 MAX 1% 的目標。這項 AI 技術導入能讓該產品額定檢測人力減少 75%,並可將節省之人力,規劃到更有效益的崗位,達到降低生產成本的目的。

鴻海集團/鴻騰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表示:「製造業競爭激烈,品質、產量、流程設計與生產成本各方面都須錙銖必較,好維持競爭力。身為業界先驅,鴻騰精密很早就意識到人工智慧能幫我們解決這些疑難,因此率先全球競爭者在諸多製造流程導入 AI。針對最重要的良率檢測,我們選擇與擁有最先進運算效能的 NVIDIA 合作,HGX-1 強大的效能讓檢測機器達到近 100% 的精準度,成果令我們相當滿意。我們期待與 NVIDIA 的合作更密切,讓 NVIDIA 持續精進的運算技術能拓展應用到其他製造環節,進一步為我們的產能做出貢獻。」

AI最大化的目標就是達到人類專家等級的自我調整,未來,NVIDIA 也將持續為製造業客戶提供雲端到終端的解決方案,協助客戶進一步降低檢測誤判率與漏檢率,並提升檢測速度,為客戶帶來更加優勢的成本與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