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仁勳出席美國能源部 Summit 超級電腦揭幕儀式演講內容

作者 Crowd Favorite

Perry 部長、Haslam 州長、Alexander 參議員、Zacharia 所長、Ginnie、John 與 IBM 團隊,以及橡樹嶺國家實驗室全體優秀的研究人員,今天我非常高興能夠在這裡為 Summit 超級電腦進行揭幕。

Summit 超級電腦是一台了不起的機器,是史上運算速度最快的電腦。它的每一個統計數字都是極為驚人的,200 petaflops 的高精度運算,比起世上最快的超級電腦,速度還要快上很多倍。

由於我們發明了 Volta Tensor Core GPU,它也可以進行多重精度數學運算,運算速度超過 3 exaops,相當於每秒達到3乘10的18次方次運算。Exa 是一個很大的數字,宇宙的歲數只有 exa 秒的一半。

每秒鐘進行3乘10的18次方次運算,Summit 超級電腦便能模擬人腦一千億個神經元裡的每一個神經元,每秒處理三千萬個指令的情況。Summit 超級電腦有著極為高速的處理速度。

Summit 超級電腦這項偉大的科學工具,將會吸引全球傑出科學家紛紛使用。超級電腦是科學界的重要工具。Summit 超級電腦跟其他出色的科學儀器,像是大型強子對撞機、LIGO 重力波天文台、39米 ELT 超大望遠鏡,或平方公里陣列電波望遠鏡一樣,都將吸引世界上最偉大的科學家,也就是我們這個時代的愛因斯坦們,在他們的一生中執行他們一生的志向。我們為他們打造了一具時光機。

Summit 超級電腦是全球競賽的里程碑。這不是一場太空競賽,而是跟全人類知識角逐的競賽,一項理解一切的競賽。這場競賽的獎項是要與全人類共享的科學知識。

那麼大家都拿到獎品時,怎麼會露出大驚小怪的表情呢?

關鍵就在衍生出的東西裡。Summit 超級電腦吸引了世界級的研究人員。衍生出的方法和工程方面的突破,創造出了 Summit 超級電腦。要是莽撞的話,傳統作法會做不出來,一切都會壞掉,太慢、太貴、太大、難以冷卻、又太難以編寫程式。在剛開始打造 Summit 超級電腦時,確實是如此。

Summit 超級電腦站在一個了不起的背景上,塑造了運算領域的未來。有著四大賭注才成就出今天的 Summit 超級電腦:

  • 2005年由於 CPU 成長規模開始逐漸萎縮,世界需要前進的道路,我們將公司押寶在新的運算方式上。2007年,我們發布了第一款 CUDA GPU。
  • 2009年橡樹嶺國家實驗室的領導者將他們的前途和實驗室押寶在當時剛起步的 NVIDIA 技術上。2012年,我們宣布推出 Titan 超級電腦,它是當時最快的超級電腦,較其它產品在節能效率方面都要高出五倍。
  • 2013年全球最大的電腦系統公司 IBM 與當時規模還很小的 NVIDIA 合作,打造該公司未來的超級電腦。
  • 2014年 NVIDIA 再次孤注一擲,這次的新架構融合高精度運算與深度學習,誕生出 Volta Tensor Core GPU。

這四次「孤注一擲」的決定,創造出 Summit 超級電腦。

Summit 超級電腦是全新一類的電腦,它是世上最大的人工智慧超級電腦,一台會學習的機器。它的軟體會編寫出人類能力寫不出的出色軟體。

Summit 超級電腦會從現有知識、從第一原理來模擬世界,同時學習認識複雜的模式,在大量難以理解的資料裡「將點串連起來」,以發現新的知識。

今天對於美國來說是一個值得驕傲的時刻,不僅是為了率先或是打造出最大規模的超級電腦,而是有勇氣信念對未來做下賭注。

今天對於運算領域而言,是一個激動人心的全新開始。

今天對於科學界來說是個大日子。

我要向我在橡樹嶺國家實驗室的朋友和同事們道賀,恭喜他們打造出 Summit 超級電腦。

我們可以藉此繼續邁向高峰。

請在部落格閱讀 Summit 超級電腦揭幕活動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