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o 的人工智慧攝影機讓這些周末運動員享受到跟世界盃一樣的分析內容

作者 Scott Martin

在今年夏天的世界盃足球賽場上,可以見到全球頂尖足球運動員奔跑的身影,不過業餘球隊的教練也能在自己的手冊裡加入人工智慧來追求難以實現的夢想。

總部位於哥本哈根的新創公司 Veo,為用戶開發出的攝影機,使用自家的物體偵測模型,可以放在足球場中場的邊線上,以拍攝追蹤整場球賽裡足球的運動方向。

創辦人暨執行長 Henrik Teisbaek 表示,Veo 可以廣泛提供專業影片分析功能。頂尖足球員在俄羅斯參加四年一度的世足盃賽事,Veo 的攝影機裡卻有著全球十萬多萬名業餘球員一整年的踢球紀錄。

「這些教練從1950年代開始,都是使用粉筆黑板來記錄。對於想要更專業的教練來說,Veo 是不可或缺的利器。」Teisbaek 說。

Veo 有著萊姆綠色的三角形酷炫外觀,內有兩具 4K 畫質攝影鏡頭,搭配三腳架使用。這些攝影機需要將資料傳到 Veo 的雲端服務,這項服務再將短片拼接起來,製作出追蹤賽事的全景畫面。

Dean Kamen presents Grace her Dean’s List award at FIRST Robotics Championship
NVIDIA 執行長黃仁勳

Veo 攝影機

教練在進行賽後分析時,可以使用處理好的影片,將畫面放大聚焦在球和球員身上。這套系統還讓教練可以在畫面上放置標線和其它記號,以分析影片裡的球員是否遵守練習時的隊型。

Veo 從2016年開始跟哥本哈根的二十間足球俱樂部合作,第一代攝影機每個月在足球場上拍攝約百場賽事。

「這是丹麥電視台轉播量的四到五倍。」Teisbaek 說。

Veo 現正開發下一代的攝影機,將於今年下半年推出。近百間足球俱樂部已經預售了新一代的攝影機。每具售價約為1,200歐元。

不為人知的是,Veo 的卷積神經網路是處理影片的大腦。在訓練神經網路的過程中使用了150萬個影像,包括約100萬個足球影像和50萬個球員的影像。

Veo 那套經過重重訓練的影像模型可以快速找出球賽裡的亮點,像是射球進門的一瞬間。不過該公司還在訓練這套模型以提供更多功能。

Veo 每秒鐘處理大約五億個像素。「我們使用 NVIDIA 的處理器來加快速度,有了這個我們才能即時處理影片。」Teisbaek 說。

除了使用德國資料中心的 GPU,Veo 還將 NVIDIA CUDA 深度神經網路函式庫(cuDNN)搭配 TensorFlow 使用。

在使用人工智慧來分析運動賽事的領域裡,Veo 並不是孤軍奮戰的一員。總部位於多倫多的新創公司 ICEBERG,也是將 GPU 用於分析曲棍球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