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之島:NVIDIA 智慧影像分析解決方案全面提升台灣居住安全

作者 Melody Tu

國家地理雜誌形容台灣為「颱風之島」,平均每年有三至四次熱帶低氣壓侵襲台灣。每逢暑假,強風豪雨帶來的損害與重大傷亡席捲各大新聞版面,土石流衝擊偏鄉地區,導致主幹道及橋樑毀損,造成搜救困難,或聯外道路被切斷使得災民受困;風災對人民生命財產的威脅,一直是政府與的重大挑戰。

為防患未然,減少自然災害造成的損失,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與台南市政府合作,利用搭載 NVIDIA 智慧影像解決方案的無人機,定期針對臺南市境內橋樑結構完整性進行評估與追蹤;這項合作計畫是「無人機於台南智慧城市之 AI 應用」專案的重點項目之一,目前針對境內具毀損風險的 1,650 座橋樑啟動監測與評估的合作,確保橋樑能以最安全穩固的狀態面對風災肆虐。

圖:臺南市政府利用無人機針對 1,650 座橋樑進行定期監測與評估

臺南市政府代理市長李孟諺表示,本府致力推動以人為本智慧城市,大膽嘗試各種創新技術解決城市問題,本府深信這個合作應用能帶給臺南市民更安全、有保障的生活環境,也能推廣到各國為防災城市安全貢獻一己之力。

該解決方案的核心技術,是一套基於深度學習開發出的 360 度視覺感知系統,能用於顯著偵測、自我定位與深度預測,該技術可泛用在任何卷積神經網路上,達到校正影像扭曲與圖像邊緣的問題,適合部署在自駕車、無人機或是家用機器人等終端裝置上。此外,為使監測作業更精準,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與成功大學航太賴維祥主任團隊使用的 NVIDIA Jetson TX2 無人機搭載了超級電腦 NVIDIA DGX-1,這款超級電腦也曾為PTT之父杜奕瑾所創辦的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所選用於雲端計算研究,具革命性的人工智慧效能,可提供比其他 GPU 系統快 3 倍的訓練速度,再加上 ImageNet 和 AestheticNet,支援清華大學孫教授的 360 度視覺感知系統進行模型訓練,使得無人機能用更短的時間習得完整的橋樑安全性標準,並迅速精準地執行監測與評估。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董事長杜奕瑾表示 :「「無人機於台南智慧城市之 AI 應用」是一個完整展示AI端點運算以及雲運算專業人才在人工智慧時代集結的未來運用。」

人工智慧已逐漸落實在應用端,也漸漸看到裨益人類生活的曙光。NVIDIA 期許 GPU 的持續進化,能推動AI及深度學習技術進展,並透過產官學界的資源整合,進一步實踐智慧城市的發展,利用人工智慧技術為台灣打造更安全的居住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