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GTC Taiwan 的舞台上現場示範將人傳送進入微型模型車

作者 Melody Tu

NVIDIA 執行長黃仁勳方才藉由虛擬實境(VR)技術把我們的一位同事縮小了,並且將他傳送進入一輛微型模型車裡,這名同事再開著這輛車在一座微型城市裡兜風逛大街。

週三黃仁勳在台灣舉行的 GPU 技術大會主題演講裡,以這項演示活動畫下精彩的句點。

黃仁勳說藉由這項技術,人類就能透過 VR 技術成為人工智慧機器的後援,無論這些機器擺放在何處及其尺寸大小都沒問題。

黃仁勳對坐在 GPU 技術大會台北站台下,看到目瞪口呆的兩千多名開發者、研究人員、政府官員及媒體說:「日後各位將能跟機器人融為一體,現身在遠處,前往任何你想去的地方。」

神奇的魔法:即時取得感應器饋入的資料,用以建立 VR 環境,身處遠端的駕駛員便能即時控制車輛。結果:駕駛員覺得自己變小了,坐在微型模型車的駕駛座上。

機器裡的人

這場在舞台上進行的演示活動,將坐在舞台旁的專案首席工程師 Justin 變小了,並且把他傳送到樓上宴會廳內一座微型模擬城市裡,比例為四分之一的小汽車中。

Justin 為了進行這場演示活動戴上了 VR 頭戴式裝置,進入栩栩如生的模擬環境,其中可以感受到車輛四周的車況,裝在車上的感應器會即時傳入最新的訊號內容。



觀眾可以見到我們將 NVIDIA 的員工傳送到一輛微型車裡的演示活動。

接著 Justin 能夠轉動方向盤、踩下面前的踏板,從遠端操縱汽車的線控駕駛系統,在一座微型城市的狹小街道間悠遊穿梭。

Justin 邊開車還能看到即時饋入的四周車況資料。人工智慧雖仍是處於運作狀態(防止車輛發生撞牆等危險情況),駕駛員還是可以控制車輛避開障礙物。

這正是這場演示活動要展現的。一如黃仁勳所說的,人類駕駛員藉由 VR 技術傳送到縮小的車輛裡。

「現在 Justin 的分身傳送到樓上,但他本人也就在這裡,他在樓上玩的很開心。」黃仁勳說,同時攝影機畫面向觀眾展示了 Justin 在開車時看到的畫面。

這場演示活動表現出,未來在精密感應器和身臨其境之虛擬實境技術的輔助下,人類與機器能相互配合找出深埋在地下的地雷、照顧莊稼、維修衛星和太空站,或者是參與地震區等危險地區的救援行動。

「日後街上會出現一批小巧的披薩外送機器人,不過偶爾它們會卡住,此時我們便可以進入虛擬實境環境,幫助機器人脫身。」黃仁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