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交通自駕巴士服務 城鄉交通機能再升級

作者 Melody Tu

在十六世紀航海時代,台灣高山林木之美驚艷了航經過臨近海域的葡萄牙船員,因此獲得「Formosa 美麗之島」的美譽,但豐富的地貌也意味著險峻的地形,使得交通運輸工程面臨諸多困難。其中,城鄉資源差距造成偏鄉地區民眾出行不易,而都會地區也因交通密集衍生嚴重的交通事故,每年造成近 4,750 億元的經濟損失。

台灣約有 20% 的人口居住在交通不便的地區,其中多為需要仰賴大眾運輸交通工具通勤的老人及幼童。然而,偏鄉的地形與缺乏維護的路況提高了行車的風險,而司機勞力短缺也使得接駁服務的設置須優先考量高昂的人力成本,對此,桃園市政府因應其「亞洲‧矽谷計畫」推出「自動駕駛電動車」解決方案,由中華智慧運輸協會邀集本土領導廠商勤崴科技與創奕能源公司,提供農業博覽會作為試乘場域,研發出台灣首創半開放場域的自動駕駛電動車解決方案,利用 AI 科技解決難題。

圖:桃園市政府「自動駕駛電動車」解決方案

此專案選用 NVIDIA 為人工智慧量身打造的 DGX 系統提供所需的龐大運算效能,優化過後的深度學習應用軟體與一系列開發人員套件,能簡化繁瑣的導入流程,在短短不到半年時間,團隊就完成車輛線性驅動工程、傳感器設置調校與深度學習模型訓練和推論等複雜的作業,加速研究成果的產出。

在自駕車體方面,研究團隊則使用專為自駕車打造的 NVIDIA DRIVE PX2 車用平台,進行模型推論與終端的即時運算作業,隨時掌握四周環境的動態,並能同時在 HD 地圖上精準定位規劃最安全的行車路徑。

桃園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局長朱松偉表示:「亞洲矽谷其中一個重要的目標就是接軌國際最新產業發展趨勢,連結國內產業基礎,掌握先機提升台灣競爭力。農博自駕車計畫是一個很好的典範,以桃園在地的電動車產業為基礎,結合國際大廠 NVIDIA 的人工智慧平台,大幅提升傳統車輛製造產業附加價值,未來更可投入偏鄉接駁等應用,兼具帶動產業發展及實質改善民眾生活之意義。」

自動駕駛小巴目前已累積超過 3,000 人的運輸量,希望由政府領頭帶動學界及產業一同實現智慧城市的願景,提升公共運輸服務的品質,並利用人工智慧更進一步提升台灣交通運輸機能,補足運輸服務的最後一塊拼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