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公司使用人工智慧來早期發現肺癌

作者 Lisa Lahde

《I Am AI》紀錄片第三集帶領各位更深入瞭解如何提升診斷致命疾病的精準度。

肺癌一直最難以診斷的疾病之一。

《I Am AI》紀錄片的第三集介紹了位於聖地亞哥之新創公司圖瑪深維(12 Sigma Technologies),使用有著 GPU 助力的人工智慧和深度學習來改變這種狀況。

醫生通常以目視方式在 CT 掃描影像裡尋找小結節,試圖推斷這些結節到底是良性或惡性。醫師通常很難發現微小的結節。圖瑪深維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鐘昕表示太晚發現肺癌,造成患者生存率僅 17%。

鐘昕說:「幾乎每一件肺癌都是以小結節開始的。醫師得花好多年才能掌握有著各種外觀的結節。」

運用深度學習提高癌症診斷精準度

鐘昕與其團隊決定使用深度學習來訓練人工智慧演算法,協助醫生提高分析 CT 掃描影像的效率,進而更快、更準確地診斷肺癌。CT 掃描最多包含五百個影像。隨著這些及其它影像醫學檢測方法變得日漸普遍,也更要求強大的分析技術。

圖瑪深維共同創辦人暨技術長高大山說:「由於 CT 產生出大量資料,適合使用人工智慧來檢測癌症,在處理資料時可以使用最新的深度學習電腦視覺技術。」

圖瑪深維使用來自美國和中國兩地醫院的 CT 影像,來訓練該公司有著 GPU 助力的神經網路,執行速度較 CPU 快上50倍。高大山說這就像是在幾天,甚至幾小時內便能完成訓練模型的作業,而過去要用上數週或數個月的時間。

使用 CT 影像不斷學習

中國有至少35間醫院已測試了圖瑪深維的技術。醫生通常先以目視方式查看 CT 影像,再以圖瑪深維的演算法再次檢查。醫師常會發現他們未在目視檢查裡找出的癌症結節,以更快決定割除惡性結節。

醫生可以消除假陽性、使用假陰性、建立新加上標記的資料,並且微調演算法,使得這項技術不斷進行學習。

高大山表示:「結合醫師與軟體,便可實現極高靈敏度與極低假陽性的誤報率。」

解救生命的技術

圖瑪深維的技術對醫師產生顯著影響,過去醫師花在目視檢查 CT 掃描影像的時間是十分鐘,還要花更多時間去判別為良性或惡性。圖瑪深維的系統進行檢查和分類的時間,只要兩分鐘。鐘昕估計如此一來可為醫生每天省下至少四個小時,讓他們能有更多時間對病人進行溝通或更多研究活動。

當然真正的勝利是盡早發現肺癌以保持患者的生命

圖瑪深維產品開發部門副總裁 Yumin Yuan 說:「挽救一個人的生命,意義非常重大。這讓我們感到十分興奮。」

下一集

《I Am AI》紀錄片第四集將介紹運用該公司具突破性的美容業人工智慧技術,幫助人們找到理想髮色的 ModiFace。

NVIDIA AI Innovators 網頁中,可欣賞《I Am AI》紀錄片的其它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