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巴士:NVIDIA Holodeck 將過去與未來的經典 VW 小巴車款帶到 CES 會場

作者 Brian Caulfield

我剛參加了一場本週在 CES 會場裡,最讓人感到驚奇的體驗。這場體驗活動的內容一點都不迷幻,雖然它確實是一場帶你回到 1960 年代,又前進到 2020 年代的旅程。活動時間不長,卻又給你恰好的奇異感。

我跟數百人一同排隊,等著進入在拉斯維加斯舉行之 CES 會場的 NVIDIA 展位。入場後戴上 HTC 頭戴式顯示器,站在以虛擬方式重現的 1960 年代 Volkswagen Type 2 小巴前面。

深受嬉皮客、衝浪者,還有車上得承載多名乘客的人所喜愛的這個經典車款,有著悠久的歷史,NVIDIA Holodeck 協作平台卻是演示出一項前所未見的技術體驗。


CES 的與會者在1967年 VW Type 2 小巴車款前排隊,等著觀看我們的 Holodeck 演示內容。

我輕輕一彈,將巴士扔向空中,把它像剝橘子一樣拆解開來,看看車體裡的那些基礎機械設備。我只要伸出手指便能揮灑出狂野色彩,就算最挑剔的衝浪客看了也會覺得滿意。

接著一聲巨響,我的眼前出現一個巨大的綠色方塊,它又化成一個個綠色小方塊傾瀉而下,露出既熟悉又具未來感的形狀。突然間我見到導入人工智慧技術的 VW I.D. Buzz 車款,準備將於 2022 年上市。

我不僅能看著這個有著一張笑臉的可愛黃色電動小巴,還能做更多事情。我跟同事查看車內的基礎機械設備,這個同事抽出車門的車鎖機構,在我們兩人面前將它放大到極大的尺寸。

此時我正跟同在 Holodeck 裡的同事 Frederick 聊車身內部的運作情況,但實際上他卻是人在另一個遙遠的地方。我們通過 Holodeck 可以查看車輛的各種內部運作情況。

那便是 Holodeck 的本事。它是 NVIDIA 一套技術裡的一員,其中還有 VRWorksDesignWorks 及 GameWorks。Holodeck 是一個 VR 實驗室,讓身處不同地點的團隊成員能在畫面逼真的虛擬情境裡共事,以栩栩如生的設計模型進行互動交流。

或者在這裡變身成一具時光機。


我們在週日夜間召開記者會,Volkswagen I.D. Buzz 與 VW 執行長 Herbert Diess 是其中的亮點之一。

在 NVIDIA 執行長黃仁勳上週日記者會裡亮相的 Volkswagen I.D. Buzz,要到 2022 年才會上市。不過 Holodeck 讓我們在 CES 會場將這輛車的設計先公諸於世。

這項設計是黃仁勳與 Volkswagen 執行長 Herbert Diess 在舞台上對談的核心重點,NVIDIA 將與全球最大汽車製造商合作,把人工智慧導入該公司的下一代車輛。

數百名 CES 與會者在我們的黑綠兩色展位裡觀看眾多展品時,這項演示活動讓他們看到目瞪口呆,迅速拿出自己的智慧型手機加以記錄。

其中一輛形似蟄伏、看起來十分威猛的自動駕駛賽車,時速可達 300 公里。它配備四具電動馬達和15個感應器,由 NVIDIA DRIVE 自動駕駛車平台加以操控。


這輛黑綠雙色的自動駕駛賽車讓 CES 的與會者看得嘖嘖稱奇。

未來的汽車跟 Mark Winder 四十多年前見過的截然不同。這位有著鬍子、面露和善的68歲軟體工程師,手邊還有著一輛鴿藍色 1973 年 VW 小巴車。

現在汽車裡的電子設備要複雜得多,Wender 在看著與會者於虛擬環境裡探索他最愛的小巴時,不禁回想起他最愛的書之一《How to Keep Your Volkswagen Alive; A Manual of Step-By-Step Procedures for the Compleat Idiot》。

書裡最令人難忘的一頁顯示了一名業餘愛好者,在腦袋裡想像他的 VW 車出現爆炸 3D 模型。他說今天自己透過 VR 環境看到這個插圖真實呈現,還有其它更多精彩內容。

在出現 Holodeck 後,我們不僅能看到眼前呈現出極為複雜的計畫案內容,如同在腦袋裡想像的一般,而且是我們所有人一同做著這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