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自動駕駛的夢想:Level 2 與 Level 5 之間有著什麼區別?

作者 Jeff Davis

具備部分自駕能力的車款已現身:讓我們一同瞭解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自動駕駛車不再是科幻作品裡的題材,如今已經能買到具備在上下班尖峰時間於高速公路自動行駛,還能自動路邊停車能力的車輛。只是呢,想要擁有宛如司機駕駛般的自駕車,還得等上幾年。

「無人駕駛」的革命正在分多個階段展開,就像是從最早的慢速蒸汽動力車發展到汽油動力車,再到現在的全電動車一樣。從在加州高速公路上馳行、車身內塞滿多具伺服器的無人駕駛原型車,發展到如今你可以輕鬆將車開出停車場,其中的關鍵便是將更多的運算能力塞入到更小的空間裡。

這件事要要歸功於 NVIDIA 的 Xavier 系統單晶片等多項開創性技術。本月於拉斯維加斯舉行的 CES 展上詳細介紹的 Xavier,投入20億美元的研發費用且擁有超過90億個電晶體,是迄今為止所開發出最複雜的系統單晶片(SoC)。

那麼這種運算能力可以發揮出什麼樣的表現呢?為了訂定全自動駕駛的發展路徑,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更常被稱為 SAE International)詳細列出了六類自動駕駛能力,以便在目前百家爭鳴的技術領域建立明確基準(這些指導原則取代了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早期的標準。)

以下介紹了這六類自動駕駛能力,還有我們何時會在路上看到它們。

Level 0 – 你的祖父母在1970年代的旅行車

推出消費型車款的時間:1900年至今

Level 0 基本上就是座椅和方向盤,毫無自動駕駛能力(抱歉,自動變速箱不算在內)。從電影《假期歷險記》(National Lampoon’s Vacation)裡 Clark Griswold 那輛使用乙烯基門片的旅行車到更現代的車輛,都包括在這個範圍廣泛的類別裡。

現代有著駕駛輔助系統的車輛也會發出視覺和聽覺提醒,像是 Volvo 汽車的車道偏離警告或日產的移動物體檢測功能。不過嗶嗶聲和閃光仍有其限制,還是得靠駕駛人來操控方向盤和速度。


龐大、美觀、基本:從你的家庭旅行車,到具備視覺和聽覺警報系統的現代汽車,都是 Level 0
自動駕駛能力的例子。

Level 1 – 你的車庫裡的那輛車

推出消費型車款的時間:2007

今天大多數汽車都有著攝影機和感應器等裝置,以協助限制行車速度或提供輔助煞車服務。具體的例子包括福特汽車的碰撞警告與煞車支援系統,車輛太接近另一輛車時會減慢車速,而日產汽車的智慧巡航控制系統會在掌握學習曲線及控制後續距離的情況下,設定行車速度。只不過要是將雙手從方向盤上移開,車輛仍舊動彈不得。

Level 2 – 部分高級車款的配備

推出消費型車款的時間:2014

今天大多數先進的駕駛輔助系統都屬於 Level 2 標準,包括 Tesla 的 Autopilot 系統、Cadillac 的 Supercruise 系統及 Volvo 的 Pilot Assist 系統。Level 1 自動駕駛能力車輛控制著速度或方向盤,而 Level 2 的車輛則能同時控制這兩者,而且還能加入車道居中等功能。自動駕駛模式僅限於特定條件,駕駛人在較高速公路或有著明顯標示的道路更複雜的地形上行駛時,仍然需要接手操控車輛。

有著 Level 2 自動駕駛能力的車輛如今雖已上路,卻還有著進步空間。

下一步:合併車輛內外感應器傳入的內容,讓車輛能更聰明地對駕駛人及四周車況做出反應。即使車輛未自動駕駛,也能採取行動來保證駕駛人與乘客的安全。NVIDIA 稱此為 Super Level 2 自動駕駛能力,是一項需要龐大運算能力的工作。

Level 3 – 只有奧迪這般少數敢冒險的車廠

推出消費型車款的時間:2018

擁有 Level 3 自動駕駛能力的車輛可以操控車輛、加速或減速,還有能在無駕駛人介入的情況下進行超車;也能避開事故或塞車路段。Level 2 車輛要求駕駛人至少指尖或小指頭要放在方向盤上,Level 3 系統則讓駕駛人在特定情況下可以將手離開方向盤,腳也不用一直踩在踏板上,而當汽車要求時,駕駛人仍得準備好接手駕車。

部分車廠覺得從自動駕駛過渡到人為駕駛會造成危險,Volvo 這般的大車廠便直接跳過 Level 3 系統。「如果你還在做其它事情,研究指出可能要兩分鐘或更長時間才能回到開車模式,而這絕對是不可能的事情。」Volvo 執行長 Hakan Samuelsson 在接受彭博的採訪時如此表示。

奧迪汽車卻不認同這個說法。這家德國製造商將推出旗下的旗艦級 Audi A8 車款,成為首款擁有 Level 3 自動駕駛能力的商用車。預定在2018年上路的 Audi A8,時速可達60公里,能應付塞車及尖峰時段停停走走的情況,駕駛人能在十秒內接手操控。

Level 4 – 行動辦公室與電影院

推出消費型車款的時間:2021

在 SAE 的指導方針裡表示,「即使駕駛人未對介入的要求做出適當回應」,一輛 Level 4 的車輛也應該能安全地進行自動駕駛。像是行駛在非正規越野道路或未出現在地圖的道路上等難以導航的情況下,若駕駛人在車輛提出要求時未採取控制措施,Level 4 的車輛也將放慢速度、開到路邊或停在一個安全的地點。


採用 Xavier 單晶片系統的 NVIDIA DRIVE
Pegasus 具備前所未見的320 TOPS 深度學習運算能力,
能同時運行多個深度神經網路,提供安全自動駕駛所需的一切能力。

這是一件需要龐大運算能力的工作,而在當前自動駕駛測試車的行李廂裡通常塞滿著運算裝置,不過這件事也出現了變化。NVIDIA 打算以 NVIDIA DRIVE Xavier SoC 落實 Level 4 的自動駕駛能力,它在小巧的封裝體積裡有著每秒進行30兆次運算的能力(請見《NVIDIA Xavier, World’s Most Powerful SoC Brings Dramatic New Capabilities全球最強大的系統單晶片,NVIDIA DRIVE Xavier,帶來了驚人的嶄新人工智慧功能》一文)。

預計在2021年推出首款 Level 4 車輛。要是車廠對其自動駕駛車隊的願景得以實現,那麼這些車不僅是運輸裝置,還會是能四處趴趴走的行動小型辦公室、劇院或旅館房間。

Level 5 – 電影《關鍵報告》裡的 Lexus 2054

推出消費型車款的時間:2020年代中期

有了 Level 5 車輛後,在告訴車輛想去的地方後,便無需任何駕駛人的介入。從城市到越野路況,Level 5 車輛可以變成能在任何情況下駕駛的自動旅行艙,駕駛人能做到的它都能做到,沒有任何限制。

儘管 Level 5 車輛可能還要一段時間才會進入消費市場,但是在有限制或封閉的地理區域裡,可能很快就會見到接近 Level 5 的車輛出現(嚴格來說是 Level 4 車輛)。同時像是奧迪的 Aicon 這樣的概念車,內部看起來更像是飛機的頭等艙,而非汽車,讓車迷們不用走進電影院,就能看到未來會上路的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