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見為憑:新創公司使用 3D 模型提高自動駕駛車的安全性

作者 Nati Amsterdam

出人意料的是,英國一項調查指出僅 4% 的新車買主在考慮買車之際,會優先考慮安全性。
不過,放手讓車輛自動駕駛,卻讓許多人對沒有駕駛人的安全性感到憂心。
但是,每年全球有超過百萬人死於交通事故,大多數是人為疏失。

以色列一間新創公司 VayaVision 開發自動駕駛車使用的軟體,旨於提高自動駕駛車的安全性,以求解決這項困境。

學習適應多變環境

孩子衝到路上、突然下起傾盆大雨、明亮刺眼的陽光,這些迅速變化的環境是自動駕駛車面臨的巨大挑戰之一。

VayaVision 的系統能協助車輛認識、監控和適應多變環境。該公司為此發展出先進 3D 感應和認知演算法,並且在 NVIDIA DRIVE PX 人工智慧車用電腦上運行。

這套系統融合來自光達、攝影機和雷達等諸多感應器的原始資料。VayaVision 在 DRIVE PX 上運行演算法,處理這些資料以創造出精細的環境 3D 立體模型。

VayaVision 採用「upsampling」(提高採樣頻率)技術來建立模型,從各幀畫面測量內容擷取和推論額外資訊。這些測量內容有助於提高模型的解析度、提供更佳的偵測能力,還能在不失安全性的情況下使用價格較低廉的感應器。

更聰明的車輛,創造出更美好的搭乘體驗

過去自動駕駛車的軟體採用「物件層融合」技術,即先分開處理各感應器的資料,再合併成單一畫面。不過 VayaVision 發現處理前便合併感應器的原始資料,再加入「upsampling」技術,將會提高精準度、減少漏失的偵測內容和假警報。

VayaVision 的技術還能為自動駕駛車創造出更佳的搭乘體驗。安全性是最高原則沒錯,可是大家也不想搭乘一輛會突然煞停、猛然起步,或是因假警報而急轉彎的車。

VayaVision 日前在我們首屆 GPU 科技大會以色列站活動介紹該公司的作品,並且從 Inception 計畫其它成員的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成為 Inception 獎項最終五名入圍者之一。

Inception 計畫在全球擁有兩千多名成員,NVIDIA 提供這些新創公司取得技術、專業知識和行銷支援資源,加快他們的發展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