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奧莫測:GPUs 助力創造出開創性的 VR 體驗

作者 Dominic Eskofier

如果你有涉獵過拉丁文的詩詞,或許曾讀過奧維德的《變形記》(Metamorphoses),數百年來其中關於變形和現實的字句令藝術家們著迷不已。

La Dispersion du Fils這件嶄新的藝術作品,有著相似主題,述說女神阿爾忒彌斯將獵人阿克泰翁(Actaeon)變成一頭牡鹿,被阿克泰翁自己的50隻獵狗殺死的故事。

奧維德的作品模糊了現實與虛幻的界線,這件新的藝術品則是運用360度全向立體 VR 系統,以及完全即時建構的動態圖案 3D「織錦畫」,讓觀看者沉浸在變形圖案環境裡。

Jean Michel Bruyère、Matthew McGinity、Delphine Varas、Thierry Arredondo 與 LFK(s) 藝術家團體共同創作了《La Dispersion du Fils》這件作品。

新型態的沉浸式體驗

這件令人刮目相看的藝術品,需要以一套讓人讚嘆的顯示系統為基礎。在新南威爾斯大學 iCinema 中心開發出的先進視覺化互動環境(Advanced Visualisation and Interaction Environment,AVIE),正巧為這件作品提供了技術支援。

AVIE 由一個10x 4公尺的圓筒狀螢幕、12具投影機和一具13聲道立體聲音響系統組成,可讓最多30人沉浸在單一共享的虛擬環境裡。

要在這麼大的螢幕上即時產生視覺影像內容,得用上龐大的運算能力。過去要以每秒60幀的畫質渲染 10K x 1K 立體全景影像,需用到七部電腦組成的運算叢集,只是「叢集」便是一個讓人頭痛的問題。

符茲堡大學助理教授 Matthew McGinity 說:「現在沒有哪一套 3D 開發環境生來就支援叢集。其實電腦叢集只支援極少數的現成軟體、大幅提高專案開發的時間和成本,還增加硬體故障和停機的風險,對於博物館或美術館裡那些公開展覽活動來說,是一項危機四伏的因素。」

符茲堡大學 Medieninformatik 團體日前開發出一套搭載四張 NVIDIA Quadro P5000 繪圖卡的單一電腦系統,能推動整套 AVIE 系統。

「Pascal 架構 Quadro 繪圖卡的顯示能力顯著增加,代表只要一具工作站,就能讓12部投影機持續以每秒60幀的畫質,輕鬆投放出《La Dispersion du Fils》的畫面。」McGinity 說。

傑出顯示能力產生出絕佳使用彈性

只要運行「虛擬叢集」(同一應用程式的多個實例),便可在 AVIE 系統上執行過去專為電腦叢集運行所開發出的老舊應用程式。「更重要的是,如今我們能使用先進 3D 引擎的各種功能,開發新的應用程式和藝術品,又不會讓叢集變得更複雜,讓它在使用上處處受限。」McGinity 說。

La Dispersion du Fils與 AVIE 系統現於德國卡斯魯爾 ZKM 當代藝術博物館展出(時間至1月28日),是《Art of Immersion》展覽部分內容;以及在羅馬 Palazzo delle Esposizioni 展覽宮展出(時間至1月7日),是2017 RomaEuropa Digitalife 節的活動內容之一。

Epidemic(巴黎)、LFKs(馬賽)、UNSW(雪梨)及 Le Volcan – Scène nationale(勒阿弗爾)共同創作出《La Dispersion du Fils》。在新南威爾斯大學 iCinema 中心開發出 AVIE 系統。在符茲堡大學開發出供 AVIE 系統使用的單具PC 電腦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