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ncent AI 塗鴉演示活動在 GTC Europe 活動現場吸引眾人圍觀

作者 Brian Caulfield

Cambridge Consultants 顧問公司本週在慕尼黑舉行的 GTC Europe 大會現場,展示了一款由深度學習技術驅動的應用程式,使用者只要拿起觸控筆畫下幾筆,應用程式就會即時在從透納(J.M.W Turner)令人傷感的油畫,到霓虹般色彩普普藝術的七種風格裡挑選一種,將這個歪歪扭扭的素描變成一幅藝術作品。
週二 NVIDIA 執行長黃仁勳在 GTC Europe 會場進行主題演講時,Cambridge Consultants 顧問公司演示了這項應用程式,讓現場逾三千名嘉賓為之驚艷。

黃仁勳還在演講途中走下舞台拾起觸控筆,草草畫了一個有著濃厚藝術氣息的 NVIDIA 標誌和人物自畫像,這款 app 將人物自畫像變成散發出畢卡索風格的畫作,在觀眾們鼓掌叫好的同時,畫中的人物對台下的觀眾們露出笑容。

開發花絮:一套經過精心調整的生成對抗網路對八千幅藝術精品進行取樣(在深度學習這個運用密集資料的領域裡,算是很微小的取樣量),只花了14個小時在 NVIDIA DGX 系統上進行訓練,便完成一項能將人類輸入的內容變成藝術品的應用程式。


Nomonotronic Networks 的 Edward Zimmerman 試用 Vincent AI。

Cambridge Consultants 顧問公司的人工智慧研究室「Digital Greenhouse」五人小組花了數千小時進行研究,在兩個月內便製作出 Vincent 演示內容。

接著將這套軟體載入運行 NVIDIA GPU 的 PC 或筆電,再搭配 Wacom 畫板使用。

在黃仁勳的主題演講活動結束後,GTC 的與會嘉賓便有機會自行拿起觸控筆,從七個風格裡挑出其中一種,嘗試為人像、風景,當然還有貓咪作畫。


Vincent AI 將這樣子的寥寥數筆線條…

技術專家 Christoph Angerer 在看到他匆匆畫下的樹變成一幅抽象畫,說:「這太神奇了。」

這項演示活動從根本上,就跟前幾年讓世人著迷不已的另外兩項深度學習演示內容,有著極大的差異。

像是 Google 的 QuickDraw 能快速辨識塗鴉內容是一具聽診器或是一只背包。

而第二種風格轉換,則是將藝術巨匠的風格套用到照片或影片上。

不過 Vincent AI 暗示著另一種發展,就像是黃仁勳在其主題演講裡所繪製的,人類可以為新產品設計設定更高的指導方向,並且靠著機器去填補細節。

Vincent AI 演示內容還表現出 DGX 與生成對抗網路(GAN)的實力。


…變成這樣子的畫作。

傳統深度學習演算法藉由消化海量資料的方式,已經達到出色的運作效果,而 GAN 則是訓練一套神經網路嘗試模仿投入的資料,另一套神經網路則是試著找出偽造處,從較小的樣本規模裡誕生出應用程式。

Cambridge Consultants 顧問公司的機器學習協理Monty Barlow 說他的公司可以將這個結果用於解決實際問題,讓企業只要擁有幾百個樣本就能處理,無需準備數十萬個樣本。

對於 Cambridge Consultants 顧問公司服務的客戶企業類型來說,他們想要解決特別麻煩的情況,這可是一大福音。

這款 app 卻也吸引了藝術家的目光。

它好像能感覺到你在畫作裡的走向,即時以十七世紀的油畫或二十世紀的現代素描風格為你的想法賦予血肉。

「奇怪的是,藝術家反而很喜歡這款 app。在這個過程中表現出你瞭解藝術,以及你對藝術的瞭解。」Barlow 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