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五間人工智慧新創公司為爭冠和 DGX Station 使出渾身解數

作者 Serge Lemonde

五位新創公司的執行長登上在北京舉行的 GTC China 大會舞台,看看誰會是下一個馬雲。

他們表面上是在爭奪 NVIDIA DGX Station,但被視為中國前途最光明的新創公司之一才是他們心目中最大的獎項。各間公司的執行長在現場觀眾,以及由知名中國創投公司和 NVIDIA 高階主管組成的評審團面前,介紹自己的公司和商業模式,接著評審團進行投票與宣布冠軍得主。


所有人都是贏家:每名參加
Inception 計畫的成員都能帶走一具
NVIDIA TITAN Xp GPU。

各公司面臨著各種難題,不過都認同以下這四件事:

  • 人工智慧深度學習為解決棘手挑戰提供了最佳的解決辦法
  • 中國市場有著龐大商機
  • 中國有著豐富的研發人才
  • 他們的解決方案旨於協助而非取代經過訓練的專業人員

參加 Inception 計畫的企業有:

  • 北京奇點機智資訊技術有限公司(Naturali – 開發行動裝置使用的對話介面,讓使用者能輕鬆通過語音指令來執行各項動作。
  • 圖瑪深維醫療科技有限公司(12Sigma – 提高癌症、心臟病及肺病(臨床上稱為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的診斷正確率。
  • 福建帝視資訊科技有限公司(Imperial Vision – 進行智慧壓縮以降低儲存成本,提高圖片和影片交付效率。
  • 腦醫生(Dr. Brain – 個人診斷腦機能障礙和疾病,例如阿滋海默症。
  • 凱富特公司(Kavout – 提供股票投資分析與建議,以協助投資顧問。

這五間公司皆著力於解決不同挑戰。腦醫生執行長 Lawrence Wang 表示中國有著全球最龐大的高齡人口族群 ,約有2.4億人,2030年前中國得付出一兆美元的成本來診斷和治療阿滋海默症患者。腦醫生這間公司與中國的二十餘間醫療院所合作建立雲端資料庫,讓受過訓練的醫療人員能快速診斷疾病。

Kavout 的 Alex Lu 則是表示資產管理人及買方分析公司每天都會被問到三個問題:購入股票的最佳時機點、出售股票的最佳時機點和投資金額。該公司的演算法加上技術分析及投資人的觀點,協助客戶管理百億美元的資產。

得獎人是…

在評審團短暫進行投票後,NVIDIA 商業開發部門副總裁 Jeff Herbst 宣布 12Sigma 創辦人鐘昕榮獲冠軍。


NVIDIA 商業開發部門副總裁 Jeff
Herbst(右)與12Sigma 創辦人鐘昕。

曾任職於高盛、美林證券、摩根士丹利與高通的鐘昕,投注心力於解決最棘手的難題之一:對抗男女性癌症死亡率最高的肺癌。每年死於肺癌的人數,高出大腸癌、乳癌及前列腺癌死亡人數的總和數字。

早期檢測和診斷是降低死亡率的關鍵,而難處在於電腦斷層掃描為放射科醫師增加了十倍的影像處理工作量。12Sigma 採用 GPU 深度學習與電腦視覺來自動檢測電腦斷層掃描影像裡的肺結節。12Sigma 現與中國近四十間醫療院所合作取得患者資料,將放射科醫師用在評估影像的時間減少一半,且此舉的診斷敏感度達 96.5%,假陽性的水準低於放射科醫師。

12Sigma 在聖地牙哥與北京的辦公室裡,擺滿了搭載三向和四向 NVIDIA TITAN GPU 的桌上型電腦。鐘昕表示「沒有 GPU,我們什麼事也做不成,它們的執行速度是 CPU 系統的50到60倍,」希望該公司獲得的全新 DGX Station,能更快挽救人們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