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執行長發表嶄新自動駕駛車電腦與 VR 設計工具,推動汽車產業加速前行

作者 Brian Caulfield

NVIDIA 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週二登上於慕尼黑舉行的 GTC Europe 大會舞台(慕尼黑也是全球汽車產業重鎮之一),介紹功能強大的嶄新人工智慧全自動駕駛車電腦,以及為汽車設計師們推出全新 VR 應用程式。

逾三千名開發者和企業高階主管齊聚為期三日的歐洲 GPU 科技大會,黃仁勳的演講則是延續了上個月從北京起跑的 GTC 全球巡迴之旅,在接下來的數週裡將在特拉維夫、台北、華盛頓及東京一一登場。

「歡迎參加 GTC 2017。」穿著招牌黑色皮夾克、站上閃亮的慕尼黑國際會議中心舞台的黃仁勳說。「GPU 運算是這場會議的主題。NVIDIA 自成立以來,便致力於推動 GPU 運算技術,為全球科學領域促進出現開創性發展。」

黃仁勳描述了在電腦圖形、科學運算、機器學習和資料科學方面,誕生出的數百項 GPU 加速應用項目,而高效能運算、網路服務、汽車、醫療影像及物流等產業紛紛開始採用這些應用技術。

他同時向以確認重力波實際存在及一窺人體細胞內部運作,在上週榮獲諾貝爾物理獎與化學獎(還有全球人們的想像力)的兩組研究團隊道賀。

「開創突破是 NVIDIA 的終極宗旨。各位可以想像上週得知有兩個研究團隊獲得諾貝爾獎,而我們的技術和產品能對他們的研究有所貢獻時,我們有多高興。」黃仁勳說。

介紹未來設計實驗室 NVIDIA Holodeck

 

五月在 GTC 大會介紹嶄新的 Holodeck VR 設計應用項目後,黃仁勳又宣布率先體驗 Holodeck 這項智慧 VR 平台。

黃仁勳表示在 Holodeck 裡能夠聚集身處全球各地的設計師、開發者及其客戶,透過極為逼真又符合物理規則的模擬 VR 環境裡,共同發現、建造和探索創作內容。

他在演示內容裡,展示如何一組人傳送進入一個極為寫實的虛擬環境裡,以深入瞭解 McLaren 賽車的炫目設計。

「我們追求這個夢想,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今天我們朝著這個夢想邁出了非常大的一步。我們想要建立這個世界,這個虛擬世界,我們都可以是其中的一份子。」黃仁勳說。

人工智慧的藝術作品

 

黃仁勳還展示了由 Cambridge Consultants 顧問公司製作、名為「Vincent」的演示內容,該公司在 NVIDIA DGX AI 超級電腦上訓練一套神經網路,即時迅速將塗鴉變成藝術大師風格的畫作。

Cambridge Consultants 顧問公司的研發團隊成員只要寥寥幾筆,就能畫出一幅美麗的風景畫。被激發出好奇心的黃仁勳走下舞台,拿起觸控筆畫了幾筆。

觀眾們認出黃仁勳要畫的東西後,開始歡呼起來,很快畢卡索風格的自畫像便躍上螢幕,成為眾人注目的焦點。

落實無人自動駕駛計程車的夢想

 

黃仁勳還介紹了自動駕駛車電腦 DRIVE PX 家族的新成員,開發代碼為 Pegasus,設計為擁有 Level 5 自動駕駛能力的車輛,例如將能在無人類介入的情況下進行操作的自動駕駛計程車投入生產行列。

黃仁勳解釋那是一件高難度的工作,自動駕駛計程車需要極為龐大的運算能力,通過高解析度360度環繞攝影機、雷達和光達裝置來辨識四周環境、車輛定位的精度要達到公分等級、追蹤車輛和車輛四周的人們,以及規畫安全舒適的路徑前往目的地。

這些處理必須再三執行,以確保達到最高的安全性。無人自動駕駛車在運算方面的需求,其緊湊程度是當前最先進車輛50到100倍。

嶄新的 DRIVE PX Pegasus 人工智慧電腦,約莫是一塊車牌般的大小,足以取代目前 Level 5 自動駕駛車原型所使用一拖拉庫運算裝置。黃仁勳說 DRIVE PX Pegasus 每秒可進行320兆次的運算,在人工智慧運算效能方面相當於一處擁有100具伺服器的資料中心。

「以前是引擎愈有力,行車愈順暢;未來則是運算效能愈高,行車愈順暢。」黃仁勳說。

打造智慧車輛的工具

 

黃仁勳還宣布了 NVIDIA 將發表一款用於人工智慧駕駛輔助技術的軟體開發套件 NVIDIA DRIVE IX,「IX」代表智慧體驗(intelligent experience)。

DRIVE IX 將使得人工智慧能理解從安裝在車內外的各種攝影機和麥克風所收集到的感應器資料,以發展出新的能力,像是臉孔辨識車輛解鎖、通過視線追蹤以監視駕駛人分心和打瞌睡的情況等功能。

「結合這個,加入那個,讓我們的客戶能開發出非常神奇的應用項目。」黃仁勳表示。

德國郵政採用人工智慧技術進行送貨服務

 

NVIDIA 在 GTC Europe 還宣布了全球最大的郵件與物流公司 Deutsche Post DHL,以及世界最大的汽車零件供應商之一 ZF,將自2018年開始合作部署一隊無人自動駕駛送貨卡車進行測試。

Deutsche Post DHL 的電動輕型卡車將配置採用 NVIDIA DRIVE PX 技術的 ZF ProAI 自動駕駛系統,進行自動化包裹運輸和送貨服務,其中包括「最後一哩」的配送服務。

虛擬公路旅行

 

在演示於開發自動駕駛車的過程裡,模擬作業如何扮演著要角時,黃仁勳展示我們的自動駕駛車團隊利用八套 NVIDIA DGX 系統,能夠在五小時裡模擬行駛三十萬英里的表現。這套「re-sim」(重複模擬)系統讓我們能在兩天內,便行駛完美國所有柏油路。

最後黃仁勳綜合展示了人工智慧機器人模擬器 Project Isaac,使用 Holodeck 來訓練無人自動操作機器,透過玩具曲棍球棒來教導機器人來射擊目標。

 

運算新紀元

 

黃仁勳在演講結尾時 重複最後一張投影片裡列出的重大創新項目,即 NVIDIA Holodeck、NVIDIA 人工智慧運算平台、當成自動駕駛車開放平台的 NVIDIA DRIVE、支援 Level 5 自動駕駛能力的 NVIDIA DRIVE PX,還有人工智慧機器人模擬器 Project Isaac。

「我們進行著十分激勵人心的事情,電腦產業如今能解決掉過去一直視為無解的難題。這將開啟新的運算紀元。」黃仁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