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執行長黃仁勳為柏克萊人工智慧活動揭幕

作者 Brian Caulfield

NVIDIA 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先生週三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一場人工智慧研究人員的聚會上進行演講,強調NVIDIA 與頂尖大學研究團隊間日漸密切的關係。

這場演講為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紀念體育場舉行的 BAIR NVIDIA 人工智慧日活動揭開序幕,這場活動聚集了來自大專院校和企業的研究團隊進行座談和演示。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這裡匯集了人工智慧、電腦科學和自動機器的最新發展趨勢,這真是無比優秀的成就。」穿著招牌黑色皮夾克的黃仁勳先生,對四百餘位學生、教職員及研究員這麼說。

這項活動再次展現了 NVIDIA 與菁英研究學者間密切關係,這些研究人員運用深度學習推動機器人、自動駕駛車及電腦視覺等領域向前邁進(請見《深度學習先驅者在全球各地的 NVIDIA 人工智慧實驗室推動研究活動Deep Learning Pioneers Boost AI Research at NVIDIA AI Labs Around the World》一文)。

從 3D 圖形到人工智慧

黃仁勳先生在他的演講裡,介紹了 NVIDIA 如何找出自己通往人工智慧革命中心的方法,顛覆了電腦運算產業的發展。

黃仁勳先生解釋 NVIDIA 最初押注在 3D 圖形和電玩的需求上。市場上對精密 3D 圖形體驗的需求日漸增加之際,NVIDIA 發明了可程式化的著色器;而為了釋放各 GPU 裡著色器的運算實力,NVIDIA 又發明了 CUDA


NVIDIA 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先生週三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一場人工智慧研究員的聚會裡進行演講。

CUDA 則是讓研究員具備釋放 GPU 平行運算能力所需的工具,將網際網路和新一代神經網路模型產生的海量資料,轉變成深度學習技術,以支撐每日有數億人仰賴使用的各項服務。

而新一代研究人員在 NVIDIA 人工智慧運算平台的助力下,不斷誕生出更多新式服務。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電機工程與電腦科學系教授 Trevor Darrell 說,過去要花上十年才得以商品化的作品,如今只要六個月就能問市。

「研究創新項目與其對市場所造成影響,這兩者間的時隔已大幅減少。我們見到業界合作夥伴對支持基礎研究,抱持著更期待的態度。」Darrell 說。

會學習的自動駕駛車、機器人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與 NVIDIA 研究員的演講內容,突顯出學界與 NVIDIA 兩邊研究員的深厚關係。

當日的注目焦點之一: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助理教授 Sergey Levine 介紹他和他的研究團隊正在開發新的深度學習技術,讓機器人能觀察動作、想像它們能如何複製該動作,接著判斷它們自己的動作跟它們建立的心智模型相互比較。

NVIDIA 應用深度學習研究部門副總裁 Bryan Catanzaro 補充 Levine 的話,介紹他的團隊如何在 NVIDIA 將學界先驅的深度學習技術用於半導體設計和虛擬環境設計等領域。

「NVIDIA 在各方位的研究工作皆運用了人工智慧技術。人工智慧在嶄新和出人意料的領域裡迅速獲得應用。」取得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博士學位的 Catanzaro 說。

其他演講嘉賓包括介紹運用深度學習協助機器進行推理和探索的 Darrell;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教授 Pieter Abbeel 介紹深度強化學習與元學習(meta learning);還有曾是貝爾實驗室資深員工,現任職於 NVIDIA 的 Larry Jackel,介紹 NVIDIA 如何憑藉數十年間對神經網路的研究來發展自動駕駛車。

I am AI,簡直就是

演講結束後,學生和研究員在杯觥交錯間建立關係、對於如何落實深度學習的演示內容看得目瞪口呆,還談論著彼此的心得。

攻讀電腦科學的學生 Humza Iqbal 表示他覺得深度學習的發展會一直讓更多人感到驚奇,尤其是在電腦安全方面。

神經科學博士生 Guy Isely 說他認為未來五到十年一般機器人的演變情況,會出乎人們的預料。

而像是剛從會場過街而來的柏克萊大學哈斯商學院學生 Esmond Ai,則是看到深度學習為創業者開闢了無比嶄新機會。

Ai 說黃仁勳先生向學生們分享的一則創業傳奇,還有 NVIDIA 員工在會場裡穿著上有「I am AI」字樣的 T 恤,對他帶來了啟發。

「『I am AI』這幾個字對我來說意義重大。我猜你會說我看到那些 T 恤,一眼就被迷住了。」Ai 笑著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