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人工智慧新篇章:深度學習技術撰寫劇本

作者 Crowd Favorite

創作<冰與火之歌>的喬治.R.R.馬丁(George R.R. Martin)大概覺得自己無憂無慮,但只是暫時而已。

粉絲們一直在翹首盼望,等待喬治推出最新一章的<冰與火之歌, A Song of Ice and Fire >奇幻系列小說。這部小說是HBO冒險傳奇影集<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  >的原著,現在透過AI人工智慧技術,觀眾們可以大概知道後面的劇情會是什麼了。

Zack Thoutt是一位資料科學家,正在開發利用AI系統來幫助完成這部小說。粉絲們已經等待了六年之久,遲遲等不到新書的確切發行日,這部長篇小說的倒數第二章<凜冬的寒風,The Winds of Winter >一直都是只聞樓梯響。馬丁一個眾所皆知的壞習慣就是—非常好整以暇地進行他的創作,當然也因為這本著作有太多人物角色,以及錯綜複雜的情節,延宕了創作的進度。

一般大眾可能對HBO改編的版本比較熟悉,也就是影集<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  >,第七季在上個月播映了完結篇。由於影集的進度已經有點超前原著小說,而最後一季的影集謠傳將在2019年初上映,所有劇迷們的耐心即將消磨殆盡。

做為一位積極的影迷,Thoutt在修習完Udacity的深度學習奈米學位(nanodegree)之後突發奇想,試圖將AI人工智慧技術,運用在<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  >的劇情編寫上。

「我就是個超級粉絲,而且我已經等待下一本書許久了。」Thoutt在AI Podcast的某次節目中,與主持人Michael Copeland談起這件事。「每個人在這部影集開播的時候,都以為原著小說一定會比影集更快完結。而在我修習奈米學位時,發現有人用深度學習來撰寫<辛普森家庭,The Simpsons >的劇本,於是我也採用類似的方法,進行撰寫<權力遊戲>的計畫。」

Thoutt使用的是RNN循環神經網絡(recurrent neural network),能夠有效地將資料排序。為了要將文字輸入類神經網絡中,必須要將書中的每個文字,都編上一個獨特的數字ID,根據Thoutt的統計,這部劇集總共有大概32,000個獨有的文字。

等到類神經網絡開始學會記憶情節的部分重點,它就會開始產生出一些固定模式。

「當想要利用類神經網絡進行預測的時候,必須要先給一個主要關鍵字。」Thoutt解釋道:「在這個計畫中,我們想要AI能夠編寫新的篇章,因此便利用了書中人物角色做為關鍵字。既然書中的章節都是以人物角色來命名,我就將”Tyrion”作為關鍵字輸入進去,接著電腦就會預測接下來的字句,或者隨機添加一些內容。」

結果也可能不盡完美,有些劇情順應了粉絲長期來的揣測,有些內容則是天外飛來一記曲線球,譬如Sansa Stark突然變成了Baratheon家族的人,而Jon Snow變成了Lannister家族的人之類的。

Thoutt打算繼續精進他的AI系統,自從與VICE媒體的訪談之後,他就將AI命名為George AI Martin,並且鼓吹大家在網路上為他提供建言,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在他的GitHub上閱讀由AI所撰寫的新篇。

而且,如果一切順利的話,在影集下一季或者下部書發行之前,Thoutt可能已經猜到接下來的所有劇情,讓Bran Stark(劇中角色)開始賺錢。

AI Podcast: 柏克萊大學助理教授發起機器革命

如果您錯過了上周的AI Podcast網路廣播,請在線上收聽,更瞭解柏克萊大學的助理教授Sergey Levine談論他如何進行機器學習。

如何收聽AI Podcast

AI Podcast可以利用 iTunes,DoggCatcher,Google Play Music,OvercastPlayerFMPodbay、Pocket Casts、PodCruncher、PodKicker、Stitcher 或者Soundcloud等應用程式收聽。

如果您最常使用的線上收聽系統沒有在表列,請email給我們:aipodcast@nvidia.com

Listen on Google Play Music itun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