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華為採用 NVIDIA 的 Metropolis 人工智慧智慧城市平台

作者 Saurabh Jain

Metropolis 現加入用於即時影片分類的 DeepStream SDK。

NVIDIA 旗下用於建造人工智慧智慧城市的 Metropolis 平台,新加入阿里巴巴與華為這兩位重量級夥伴,還在公開版本裡納入 NVIDIA DeepStream 軟體開發套件

在全球已採用 NVIDIA Metropolis 平台的五十間以上頂尖企業陣容裡,又加入阿里巴巴與華為這兩大企業巨擘。我們將共同利用 2020 年前在各城市裡安裝的逾十億支攝影機,以求解決各種讓人眼花繚亂的問題。

我們的 DeepStream SDK 在深度學習的助力下,為人工智慧城市和 hyperscale 級資料中心簡化了開發具擴充性之智慧影片分析功能的過程。開發者可使用 DeepStream 即時處理、理解和分類影格內容,滿足最嚴苛的產出及延遲要求。

五月亮相的 Metropolis 是一款邊緣到雲端(edge-to-cloud)運算平台,內有多種工具、技術和支援項目,用於打造更聰明且動作更迅速的人工智慧應用項目,包括從交通和停車管理到執法及城市服務。

中國的智慧影片分析業者選用 Metropolis 平台

儘管資料量成長幅度逾十倍,海康威視(Hikvision)的辨識和比對技術檢索率仍是超過 90%,讓人對 Metropolis 的能力刮目相看,而這項功能也讓人更易於在擁擠人潮裡找到失蹤者。

海康威視將攝影機和網路錄影機,搭載 NVIDIA Jetson 架設在網路邊緣、加上 NVIDIA Tesla P4 GPU 加速器之雲端伺服器共同合作,以達到這項驚人的檢索率,且運用 DGX-1 人工智慧超級電腦的強大運算能力進行訓練工作。

「GPU 傑出的運算效能和 NVIDIA 的端對端人工智慧及深度學習平台,可用在影片串流內容上,為多個產業創造出更聰明的應用方式。」海康威視研究院院長浦世亮說。

浙江大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Dahua)在日前召開的 G20 高峰會,展示該公司如何使用 GPU 深度學習技術即時進行臉孔辨識,讓維安單位能擴大保全能力,有效承擔百餘名人員的維安工作。

「我們將與 NVIDIA 合作,把人工智慧用於下一代深度學習產品。大華的 DeepSense 先進的高容量影片分析伺服器,在擷取豐富元資料和處理結構式資料方面,提供強大又具擴充性的方法,快速精確地對車輛、非機動車輛及人類辨識進行分析。」大華技術研發中心副總裁張興明說。

阿里巴巴與華為這兩位新夥伴,也展現他們如何應用 Metropolis 平台的方式。

「ET 大腦」為阿里雲的獨家人工智慧計畫,旨於協助各垂直業者解決實體環境裡的難題,並且釋放其在發展方面的才華,像是阿里雲的城市大腦提供人工智慧技術給城市規畫者,以增進其城市治理能力,像是即時交通管理和預測、城市服務跟更聰明的排水系統。在杭州的試辦區裡,城市大腦紓解了 11% 的交通壅擠程度。

同時華為的影片內容管理(VCM)產品搭載了 Tesla P4 GPU 加速器,將整體效能提升 22 倍。VCM 支援深度學習主體架構,提供用於精準辨識臉孔、建構行人和車輛,以及進行反向影像搜尋的智慧演算法。在採用 NVIDIA TensorRT 深度學習推斷優化器和 DeepStream SDK 的情況下,大幅提升了執行速度。

「華為的視頻監控服務與 NVIDIA、深圳市公安局合作進行創新研發活動,讓未來城市變得更聰明。」華為視頻監控產品領域總經理劉廷永說。

下一步挑選軟體合作夥伴

我們將推出新的合作夥伴計畫,引領更多全球傑出人工智慧企業加入陣容,以加快在 Metropolis 平台上開發新產品的腳步。

上週宣布的 Metropolis 軟體合作夥伴計畫集合了十餘家軟體合作夥伴,提出的多項應用項目讓系統整合業者和硬體廠商能更輕鬆發展新的產品。

其中一名合作夥伴,便是發展用於公眾安全、零售和門禁管制之臉孔辨識解決方案的商湯科技(SenseTime)。早就跟中國移動、銀聯及新浪微博等中國各大產業龍頭業者有合作關係的商湯科技,將其技術用於保全監控、金融、教育跟機器人產業。

「商湯科技身為 NVIDIA 人工智慧城市平台合作夥伴,我們的演算法跟 NVIDIA 的 GPU 搭配的天衣無縫。我們非常高興能運用自己的嶄新深度學習技術,與 NVIDIA 合作藉由 Metropolis 平台推動興建智慧城市,共同精確迅速地將海量影片數據轉換成深度洞察資料,展現人工智慧的無限潛能。」商湯科技創辦人暨執行長徐立說。

人工智慧城市照亮了北京

本週在北京舉行的 GTC China 大會將展現未來的人工智慧城市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