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教於加州大學博克萊分校的Sergey Levine闡述深度學習如何釋放機器人潛力

作者 Crowd Favorite

人類該如何教會機器人能夠自主學習?在加州大學博克萊分校的資訊電機工程學系擔任助理教授的Sergey Levine正費心找出這個問題的答案。

Levine在由Michael Copeland主持的人工智慧網路廣播節目中談到,我們當前其中一項優先任務就是要讓機器人知道成功的定義是什麼。這也是其中一項最基本的工作… 必須明確告知機器人它該作什麼事。

Levine在研究時曾經探索過強化學習(reinforcement learning),機器人經過強化學習的過程後就會知道想要完成某項任務需要哪些功能。此外,他還提到機器人在學習時不光只是重複自己學到的技能,甚至還瞭解該項任務為何需要執行那些動作。

Levine提到,一開始先是從旁觀察人們做某件事,然後試著推測這些人努力改進作法想要達成的結果,經過這樣的學習過程之後,機器人就能嘗試自己持續改進以達成同樣的目標。

但這並非易事。想要教會機器人辨識影像與自主學習,其難度要遠高於建構出能辨識影像的深度學習系統。從實務面來看,整個學習過程持續上演無數的 “嘗試與錯誤”

Levine指出,如果你想讓機器人做各種有趣的事,某種程度上必須放手讓機器人自己去學習。這並不像辨識影像那麼簡單,因為無法運用標記來辨別資料。

已深深著迷於機器人世界的Levine目前的研究領域涵蓋兩方面: 其一是在電腦繪圖方面的研究,另一項則是迪士尼動畫工作室製作的《大英雄天團(Big Hero 6)》

動畫片裡的主角之一杯麵(Baymax)正是一部由研究生打造出的醫護機器人。

Levine表示,我愛這部電影的重點在於它演示科學家能打造出一部實驗性機器人,而且能真正幫助人類。透過大眾文化呈現這樣的理念,讓普羅大眾都能看見,對我來說非常鼓勵人心,我認為大家應該從這樣的方向多加思考機器人的發展。

AI Podcast節目: 何須神探,人工智慧足堪大任

如果你經常使用PayPal,一定要去聽聽上週的節目: PayPal公司的資料科學家Vadim Kutsyy暢談線上支付公司如何運用人工智慧過濾出可疑的交易。

如何收聽AI Podcast

AI Podcast 網路廣播節目可透過包括iTunes、DoggCatcher、Google Play MusicOvercastPlayerFMPodbay、Pocket Casts、PodCruncher、PodKicker、Stitcher、以及Soundcloud等管道收聽。如果您最愛的媒體沒有列在上面,請來信通知我們 aipodcast@nvidia.com

Listen on Google Play Music itun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