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員和機器人齊聚日本的機器人世界盃賽事

作者 Lynette Farinas

有些機器人踢足球,有些機器人則是在模擬倉庫裡執行撿貨和包裝工作,還有些機器人則是爭著看誰能處理收拾餐桌這類家中瑣事。
上週在日本名古屋舉辦的全球最大規模的機器人賽事 RoboCup 2017,共有包括三千名學生和科學家在內的十萬名觀眾及數千具機器人參加。

這項為期四天的賽事旨於促進機器人的研發活動,NVIDIA 是首次擔任這項活動的贊助商,不過三大賽事的參賽隊伍都有使用我們的技術。


讓我上場吧,教練:RoboCup 2017
的機器人準備好要上場比賽。

一場機器人球賽的美夢

機器人足球賽是粉絲們的心之所好。

一品脫大小的自動機器人射門進球和假摔時,一旁觀眾便大聲歡呼。

NVIDIA 贊助千葉工業大學的 CIT Brains 隊,他們使用 Jetson 製作出的人形機器人在 RoboCup Soccer 人形機器人組的 KidSize 級別(40-90公分高)裡,奪下技術挑戰類的冠軍。

CIT 隊的機器人使用 Jetson 對足球進行定位和執行干擾和射門進球在內的踢球動作。

「我們有了 TX1,便可使用 YOLO(you only look once)執行深度學習物體偵測神經網路,以找出足球和球門柱的位置。」CIT Brains 隊長 Youta Seki 說。

他們的目標是製造一隊人形機器人,能在2050年打敗世界盃冠軍隊伍。

為機器人找一個家

RoboCup@Home 賽事首度採用以 Jetson 為基礎的 Toyota Human Support Robot(HSR),當成其中一項標準平台。

來自15所大學的參賽隊伍打造能協助人們執行家常瑣事的功能,像是收拾餐桌、吊掛衣服和攜帶食物。

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隊隊長 Justin Hart 強調運用 Toyota HSR 裡 NVIDIA Jetson 的重要性。

「機器人裡同時平行運作著許多系統,我們還能使用 CUDA 降低所要求的延遲性,以處理(機器人所看見之)影片的影格。」Hart 說。

他的隊伍獲得第三名,屈居於皆來自日本的 Hibikino Machina 和 Team eRasure 兩隊。

GPUs 及深度學習在 Amazon Robotics Challenge 賽事裡脫穎而出

今年的 Amazon Robotics Challenge 賽事與 RoboCup 2017 一同舉行。

Amazon 想要更深入以自動化方式處理數百萬筆客戶訂單的包裝和出貨作業,從三年前開始舉辦這項賽事以來,它的重要性便日漸增加。

今年有來自16所大學頂尖機器人學科的隊伍晉級決賽,爭奪25萬美元的獎金和向人詪誇耀的權力。


爭奪八萬美元獎金:參加
Amazon Robotics Challenge
賽事的澳洲機器人視覺中心
隊忙著修理機器人斷掉的手腕。

賽事要求隊伍使用自動機器人手臂想出怎麼拾取和堆放物品的辦法,今年主辦單位在賽事開始前30分鐘臨時加入新的項目,也就是要求機器人將物品拾起並放入個別的 Amazon 訂單集裝箱。其中一隊使用即時深度學習訓練和 NVIDIA GPU,在八分鐘的時間裡完成這個項目。

澳洲機器人視覺中心隊的機器人 Cartman 身上使用雷射列印零件,成為賽事裡最傳奇的故事之一。

在實際演練時機器人的手腕斷掉了,讓澳洲機器人視覺中心隊得忙著在堆放階段前修好。憑藉著足智多謀和心靈手巧,用了多條束線帶和 3D 印表機修好了 Cartman,最終該隊抱回筆筒獎座和八萬美元獎金。

其它獎項得主包括在堆放賽裡奪冠的麻省理工學院,以及在撿拾賽裡掄元的南洋理工學院。

所有參賽隊伍皆使用 NVIDIA GPU 和上千個店鋪商品圖片來訓練其神經網路模型,賽中也將 GPU 深度學習推斷技術用於物體和姿勢辨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