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電話專員將很快為您接聽:具語言智能的聊天機器人誕生

作者 Daniel Saaristo

目前電話皆在忙線中,請耐心等候,您的來電將會優先被接聽。

您很有可能,在致電客戶服務中心時,曾經聽過上述的字句,或許您只是想打電話問問看店內的營業時間,而這樣的回應可會讓人發怒。

以愛沙尼亞為基地的新創公司 AlphaBlues ,正致力於改善客服中心的服務體驗,讓客戶不必再苦苦等候,讓具有語言智能的聊天型機器人接聽電話,正確無誤地回答問題。

感謝您的耐心一切的等待都是值得的

聊天型機器人在1990年代就有了,但大多數產品是簡單而算不上成功的。為了讓這些虛擬的助理們更像人類,盡可能地像人類般溝通,AlphaBlues利用NVIDIA GPU加速技術,處理自然語言、機器學習及豐富的語義等。

正確性在這個領域中是至關重要的。大部份的產業,都對是否該讓客人直接面對人工智慧對答機感到憂慮,甚至擔心讓客人經歷糟糕的服務體驗。目前的聊天型機器人,最大的詬病就是無法掌握語意的連貫關係。

ˊ

通常來說,電腦處理文字是將之視為一連串的符號,符號之間彼此沒有明顯關聯性,文字出現在句子中的順序也沒有什麼意義。然而對於人類來說,文字是有語義之間的連結關係的。譬如說,在「我的哥哥會騎腳踏車」這個句子裡,人們可以理解到「哥哥」是個人,「腳踏車」是個沒有生命的東西,「腳踏車」是無法騎在「哥哥」身上的。

AlphaBlues公司將自研發的虛擬工具稱為「語意強化技術」,加諸在自家的聊天機器人上之後,機器人即可完全理解它所接收到的訊息。有了深度學習技術的加持,此虛擬工具可以持續學習更多的文字,並且將它所學習到的語意知識運用於訊息的理解。

「使用了NVIDIA的超強GPU,我們即可客製化打造有效的機器學習架構,根據內文來標註所有需要的詞彙。」AlphaBlues的共同創辦人Indrek Vainu如此說明。

我的名字叫做Uku,請問需要幫忙嗎?

AlphaBlues起初是專注於研發金融產業方面的科技解決方案,他們的虛擬助手「Uku」已經成功地被 LHV集團採用,該集團是愛沙尼亞最大的銀行集團之一。

多虧了AI人工智慧以及語意學習技術,Uku能夠回答客戶一些簡單的問題,像是「最近的分行在哪呢?」,或是「我要如何才能進行轉帳?」等等。這對客戶來說已經是很大的幫助,能夠更快地得到想要的答案。

對銀行行員來說也是莫大的幫助,能夠專心為客戶解決其它的疑難雜症。

GTC Europe虛擬培育計畫新創公司

AlphaBlues是NVIDIA Inception虛擬培育計畫的其中一元,該計畫全球培植了2,000多間AI新創公司。透過此計畫,NVIDIA提供技術援助、專業指導及行銷支援,更加速這些新創公司的發展。

許多參與Inception計畫的新創公司將會在今年九月GTC Europe 中參展,歡迎您盡快把握機會登記參觀,感受產業創新的脈搏。